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投資型壽險

儲蓄險

2022/10/28

壽險百億神單 前九月僅五張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4429

壽險市場今年大「逆風」。因為美元大幅升值、美國快速升息及資本市場大回檔,加上金管會強化利變保單宣告利率的監理,壽險前九月賣破百億元的「神單」僅五張,且有二張已停售,創近年同期新低點,全年神單總計可能七到八張,亦可能創近年新低。

前九月的百億神單,有二張是投資型保單,一是國泰人壽的「真月月康利」變額年金,以新台幣計價,訴求類全委月月撥回及長期投資還有額外給付,前九月賣約175億元;另一張是安聯人壽的「吉利發」萬能壽險,也是新台幣款,賣約121億元,是基金平台型,但有高配息型基金吸引保戶目光。

另外三張則是美元利變壽險,一是新光人壽的「尚好美」,賣近新台幣196億元,也是唯一仍在售的美元利變神單;另外兩張,一是台灣人壽的「吉美勝」,賣逾新台幣185億元,一是南山人壽的「佳美鑽」,約賣新台幣113億元,但後面二張都已在金管會強化宣告利率監理中,被勒令停售,即後續業績無法再突破。

五張神單合計業績約790億元,占同期新契約保費的12.6%,到9月還有富邦人壽的投資型保單「享富一生」變額年金,及中國人壽的美元利變壽險「珍美好」,有機會晉升百億神單之列。

今年因為美國聯準會快速升息,到9月已升息12碼(3個百分點),同時股市及債券市場都大幅回檔整理,加上新台幣兌美元到9月已貶值逾14.6%,即去年投保期待的資本市場投資利得、高宣告利率及匯兌利益,今年都比較看不到,大幅削弱保單的吸引力。

去年前九月有八張百億神單,其中七張是投資型保單,且很多是美元計價,保戶預期有投資收益加上匯兌利益,今年投資型保單買氣衰退34%,同期百億神單只剩二張。

加上今年金管會加強監理宣告利率,要求不得將市場預期、同業競爭納入宣告利率考量,有21張保單因此停售,百億神單就更難出現,加上保戶預期明年保單利率會更高,投保出現觀望。

去年全年共有17張百億神單,等於第四季增加九張,17張共賣2,734億元,今年因為12月就可能推新保單,第四季恐神單增加不多。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5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