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業務必讀

產業資訊

2022/10/03

國泰防疫險理賠門檻 轉嚴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2067

防疫保單理賠壓力倍增,又有一家產險業撐不住了。國泰產險公告,十月一日起確診者居家照護提出申請住院日額,要提出醫療行為證明文件,例如公費抗病毒藥物,才能給付住院日額。

產險業者表示,包括富邦、兆豐、旺旺友聯、和泰等產險公司,早已規定保戶要服抗病毒用藥才可申請理賠,而國泰險先前的規定確實有「比較鬆」,但隨著理賠壓力增加,不得不轉為比較嚴謹的做法,等於是回歸「業界常態」。

金管會統計,截至九月廿六日,防疫保單理賠超過二一九萬件、理賠逾八四○億元;疫苗險理賠件數五十五點二萬件,理賠二二九點四億元;防疫雙險總件數二七四萬件,理賠達一○七○億元。

考量醫療量能恢復水準、政府也將開放國門,國泰產險針對防疫險住院日額融通給付提出三點說明。第一,防疫險相關實際條款,需有住院事實才能符合住院日額理賠。第二,評估隨疫情演變以輕症居多,且專責與負壓病床的空床率達百分之五十三點三,醫療量能已恢復常態水準,政府政策也即將開放國門。

因此,十月一日起受理的賠案,依確診者提出的醫療行為證明文件,用藥內容須為抗病毒藥物。舉例來說,包括輝瑞的「倍拉維」(Paxlovid)以及默沙東的「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以及公費清冠一號等,才有比照住院日額融通給付,而自費清冠一號就沒有理賠。

國泰產最後強調,未來融通措施會視疫情發展狀況,動態檢視與調整。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