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終身壽險

投資型壽險

2022/09/19

美元保單熱銷 Q4主打星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2760

壽險業前八月業績出爐,熱銷保單成為焦點。以金額來看,前八月初年保費(FYP)較佳者多為美元收付的保單,預告美元保單仍是第4季主流;以件數來看,住院醫療附約及小額終老保險竄起,更是凸顯民眾保障意識抬頭。

 

 

根據主要壽險業者自行統計,目前民眾還買得到的現售商品,今年前八月銷售金額第一名由新光人壽尚好美外幣利變終身壽險拿下,前八月FYP為184億元,尚好美原本就是新壽的美元利變王牌商品,隨著同業的熱銷利變保單被金管會要求下架,尚好美的優勢更加突出。

熱銷商品可從金額或件數觀察,金額部分,主要公司業績突出保單,超過一半為美元收付,包括新壽尚好美、富邦人壽享富一生、台灣人壽美富加倍、第一金人壽美利多、南山人壽多美好、中國人壽鑫美傳富,前八月分別介於13億到184億元不等。

上述六張保單,除了富邦享富一生為投資型保單外,其餘五張都是利變終身壽險,宣告利率都具競爭力,其中南山多美好、台壽美富加倍,宣告利率最高,都有3.35%;新壽尚好美最低,但也有3.18%。

壽險公司高階主管昨(17)日表示,美元宣告利率遠高於新台幣,美元保單持續熱銷是趨勢,但更值得觀察的現象為,隨金管會不准業者調高宣告利率,先前熱賣短年期繳的美元利變保單,最近有「賣不動」的現象,預估繳費6年期(含)以上商品,可能取代躉繳或2年期繳,變成美元保單主流。

美元保單賣出好成績,躉繳或2年期繳功不可沒,新壽尚好美、台壽美富加倍即為典型,不過,壽險業者指出,美國持續升息,銀行的美元優利存款很多都高於3%了,經常被拿來與美元定存做比較的短年期繳美元保單,因為金管會不准調升宣告利率,優勢預料將不再。

相較下,長年期繳的保單,因為有較高的死亡保障倍數及財富傳承特色,比較容易讓消費者埋單。以中壽鑫美傳富為例,被保險人第一年死亡,6年期繳者身故給付為第一年保費的11倍,10年期繳者為17倍,20年繳的可有31倍。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