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政策消息

2022/09/14

壽險淨值難回升 金管會要救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477

美國持續升息,壽險淨值年底前恐難明顯回升,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3日首度表示,保險法規明訂的清償能力指標,是「建構正常情況下」,如果是比較特別的金融情勢造成指標不合格,即目前快速升息對抗通膨,造成債券價格大跌、壽險公司連二期淨值比恐低於3%,金管會將討論更合適的處理方式。

也就是說,6月底淨值比不到3%的三商美邦人壽、南山人壽及宏泰人壽,若12月淨值比仍低於3%,依法規必須進行相關財業務改善措施,最直接就是增資。

但黃天牧也鬆口,若是會計政策選擇造成的影響,實際上沒有影響正常保單支付能力,金管會將密切觀察到年底前的情況,是否還是這三家,還是有增加家數,會視保險業健全經營、保戶信心及整體金融環境作綜合考量。

保險局13日公布,今年到8月底,共有五家壽險公司辦理現金增資,合計185.03億元,即三商美邦人壽、新光人壽、台新人壽、第一金人壽及安達人壽,比去年同期多21%;但這部分仍未包括三商壽第二度現增10億股,及私募20億股的部分,若都在年底前完成,壽險今年現增金額應該會超過350億元。

產險業到8月底已有四家公司現增437億元,即國泰世紀產、中信產、富邦產及新安東京海上產,是去年同期裕利安宜現增1.08億元的400多倍,且這部分也還沒有計算9月中信產二度現增50億元,及兆豐產已規劃的20億至22億元。

若再考慮還有產險公司會增資或二度增資,壽險公司年底若有強化資本計畫,今年保險業現增恐逼近千億元,創史上單年新高。

黃天牧表示,保險公司清償能力有二指標,一是資本適足率(RBC)須高於200%,另一是淨值比高於3%,目前淨值比下降,主要是會計政策選擇造成的影響(即將大量債券放在公允價值入其他綜合損益,債券跌價即淨值減少),跟實際上正常支付保單理賠能力,沒有特別直接關係。

黃天牧表示,會密切觀察到年底,但法規規定清償能力是建構在正常的情況下,目前市場面臨快速升息解決通膨及會計制度等因素,針對是否要強制壽險公司增資,金管會目前無法回答,但會開始討論因應方式。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