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終身壽險

投資型壽險

2022/09/01

財富傳承 別踩三角移轉地雷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807

父母透過「三角移轉」將財產轉給子女並試圖規避贈與稅,小心被補稅加罰。財政部台北國稅局表示,近期就查獲此類逃漏稅案件,提醒納稅人傳承財產應循正規管道,若不當逃漏遭查獲,情節嚴重者,甚至可能涉及刑罰。

台北國稅局表示,民眾將手中財產出售給第三人,再由第三人出售給子女,若被查獲以這種迂迴方式,實質將財產贈與子女,卻未依法申報贈與稅,一經國稅局查獲,將補稅並裁處罰鍰。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近期國稅局就查獲一案,一名A君先在2021年2月出售持有的某公司股票給甲公司,甲公司在同年6月底將該股票出售給A君的兒子B君,由於兩階段出售的日期相當接近,在國稅局進一步查核下,更發現A君出售股票款項回流到甲公司,且B君相當年輕,顯然無資力可支付巨額股款,且無法說明資金來源。

經過這番調查,A君才向國稅局坦承,表示自己聽信他人建議,試圖透過三角移轉財產給兒子,來逃避贈與稅,最後國稅局依遺贈稅法規定核課贈與稅,並處兩倍以下罰鍰。

國稅局表示,此案查核過程A君、甲公司皆配合說明,因此僅按遺贈稅法處罰。但若為情節嚴重案件,可能還涉及稅捐稽徵法第41條、第43條,以詐術或其他不正當方法逃漏稅、幫助他人逃漏稅等,嚴重者將涉及刑罰,納稅人應避免以身試法。

一般而言,國稅局發現近親之間,長輩財產清單銳減,而晚輩驟增等異常情況,會列為選案查核對象,像前述三角移轉避稅案件,又以未上市櫃股票、家族企業居多,若提不出實際交易契約、支付證明等文件,且有實質移轉財產給子女情況,就會依規定補稅甚至處罰。

國稅局官員表示,除了三角移轉避稅,近期也查獲一案,是父親賣房,請買方將2,000萬元價款匯到兒子帳戶,這類情況也會被視為規避贈與稅,提醒納稅人留意,勿聽信坊間傳言,反被查獲挨罰。

國稅局呼籲,民眾若有相關規避贈與稅作為,依稅捐稽徵法規定,在未經檢舉、未經調查前,可主動向稅捐稽徵機關補報並補繳所漏稅款,才可加息免罰。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