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旅平險

醫療險

2022/08/22

新版旅平險預訂9月上路 二大不理賠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2689

防疫險幾乎要拖垮台灣超過2/3的產險業者,也使「旅平險」受牽連受到衝擊。金融圈人士透露,產險公會已將新版的旅平險內容送抵保險局,目標希望能在今年9月上路,和之前最大差異在於「兩大不理賠」,一是海外突發疾病住院不理賠,二是旅遊不便險的理賠項目幾乎全面取消。

業界指出,已經送抵保險局的新版合約條款內容有不少「除外條款」,包括由法定傳染病所引起的突發疾病、住院將不理賠;旅遊不便險將停保,包括旅程取消、更改班機或班機延誤、行李延誤,以及旅行文件損失,也不理賠。

據悉,目前仍維持上述理賠條件的,僅有少數的外商保險公司,但儘管有相關的理賠項目,保費則因此增加30%~50%,可說相當貴。而對國內產險業者而言,所以將上述的兩大理賠項目取消,是因為新冠疫情的變數太大,使產險業者不敢再重蹈防疫保單覆轍。

產險業者指出,所謂引起突發疾病及住院開銷的「法定傳染病」,不只是新冠,也包括未來其他的變種病毒等傳染病,因為現在不斷有新的變種病毒出來,變數實在太大,加上秋冬將至,產險業者很怕這個部分不除外,到時候又變成像防疫保單一樣「理賠接不完」。

至於旅遊不便險取消,也是由於「疫情」。產險業者指出,只要疫情升溫,「封城」再啟動,或是班機遭取消、更動、行李因此延誤甚至行李或重要文件因此遺失等,這時倘若「旅遊不便險」維持,到時候產險業者的理賠單同樣接不完。

金融圈人士表示,目前唯一會留下的,大概只剩下與交通事故相關的意外險、傷害險會承保、理賠,例如飛安,或是在海外地區意外身故的情況可獲得承保,這恐怕是國內有旅平險以來,承保範圍和理賠縮水最嚴重的一次,甚至可說已使台灣的旅平險內容倒退至十多年前的景況。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