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外溢健康

2022/07/27

外溢保單龍頭之爭 上半年戰況揭曉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3194

國泰人壽與南山人壽的外溢保單龍頭之爭,上半年結果出爐。據保險局26日公布,今年前6月外溢保單新契約件數共近57.76萬件,比去年同期成長78%,新契約保費則有68.58億元,同比成長128%,即保費倍增,算是目前成長潛力最大的保單類型。

而上半年南山人壽以29.3萬件新契約保費,勝過國泰人壽的23.1萬件,拿下前六月的外溢保單「件數王」,其他壽險公司的外溢保單新契約件數都只有兩家公司的零頭,國壽與南山人壽的件數占率就達90.7%。

國壽上半年外溢保單新契約保費有33.6億元,壓倒性勝過南山人壽的17.8億元,即國壽拿下前六月外溢保單的「保費王」,兩家公司各有勝場,下半年繼續再戰。

而外溢保單新契約保費第三名是富邦人壽,有8.8億元、第四名是新光人壽的6.7億元,四大公司保費占率逾97.5%,其他壽險公司外溢保單保費收入應都沒有破億元。

依保險局分類,今年上半年新契約保費收入最高的是運動型外溢保單,最常見是以健走步數折減保費、增加保額或給現金回饋的保單,上半年銷售32.69億元,同比成長127%,件數則有10.94萬張。

但銷售件數最多的是「複合式」外溢保單,即可能有運動加上健檢結果,亦或有二種以上回饋方式,即依不同指標,有些是用來折減保費,有些是達標再給現金回饋等,上半年複合式外溢保單共賣出37萬件,比去年同期成長62.5%,但這種保單可能是一年期定期險或是附加條款,因此張數雖多,但保費收入僅14.13億元,同比成長293%。

另外單純以體況或健檢結果為主的外溢保單,上半年賣近8.3萬張,保費12.95元,實物給付式外溢保單上半年則賣1.47萬張,保費8.8億元。

因為給付長照服務的實付給付保單仍在持續成長,因此上半年實物給付保單共銷售9.5萬件,成長17倍,保費14.38億元,亦成長42倍,但若是看給付健檢服務的實物給付保單,上半年則一張都沒有賣出去,跟去年同期一樣。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