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投資型壽險

年金險

2022/07/01

富邦人壽254張保單升息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2838

反映美台升息、區隔資產管理能力良好,及照顧保戶,富邦人壽昨(30)日宣布,今起全面調升該公司254張保單的宣告利率,新台幣與美元都有,調幅均為0.05個百分點,值此金管會緊盯利率調整下,別具意義。

大型壽險公司商品部門主管表示,人身保險業辦理利率變動型保險商品業務應注意事項明定,利率變動型保險商品的調整,必須進行商品定價利潤測試, 公司每個月召開的宣告利率會議,必須對區隔資產實際資產報酬率、區隔資產帳戶固定收益資產利息收益率、市場利率指標、宣告利率公式、區隔資產帳戶管理等五面向進行檢視,不是公司自己愛怎麼調就可以怎麼調。

換句話講,就算美國、台灣都在升息,壽險公司也想把升息紅利透過宣告利率回饋給保戶,如果自身財務體質不夠好、區隔資產財務操作能力不夠強,也無能為力。

富邦人壽繼5月1日大幅調升五張美元保障型利變壽險0.15個百分點之後,7月1日起又全面調升254張新台幣與美元利變保單,調幅全為0.05個百分點。

7月1日調升後,富邦人壽的美元收付儲蓄型利變保單,宣告利率最高到2.95%,保障型最高到3.3%;新台幣收付的,保障型也有2.1%。

富邦人壽表示,7月1日調升宣告利率的利變保單,現售30張、停售224張,合計254張。

其中,新台幣現售18張、停售154張;美元現售12張、停售70張。

宣告利率的調整,有主動、有被動,富邦人壽主動全面調升254張,新光人壽也按公式,7月1日起被動調升16張已經停售的新台幣利變年金及萬能壽險,調幅都是0.16個百分點。

新光人壽的美元利變保單向來很有競爭力,新台幣利變保單則非該公司側重的商品。以熱銷商品新光人壽尚好美外幣利變終身壽險為例,宣告利率3.18%,持有滿七年,保單的投資報酬率(IRR)有2.56%。

尚好美外幣利變終身壽險的宣告利率,本次雖未調升,但IRR仍是目前市售熱銷利變保單當中,報酬率數一數二者。

台新人壽則是不升反降,7月1日調降七張美元利變保單,六張現售、一張停售,降幅介於0.07~0.24個百分點,調降後宣告利率介於2.85%~3.04%。

台新人壽表示,該公司已於6月重新調整利率變動型商品策略,期能建立更加穩健的機制,決定調降部分美元利率變動型商品宣告利率;台新人壽強調已全面檢視投資策略及宣告利率機制,以維宣告利率之穩定性及妥適性。

台新人壽表示,美元利變型商品區隔資產,將持續秉持穩健的投資策略及資產配置,遵照主管機關之指導,調整宣告利率。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