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2/06/10

五家壽險業增資共逾200億元 新壽92億元最多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2051

為了提升資本適足率、強化財務結構,包括新光人壽、台新人壽、三商美邦人壽、第一金人壽、及一家外商分公司等五家壽險業,都已向金管會遞件申請增資,合計五家壽險業、共六筆增資款,增資金額共超過200億元,又以新光人壽增資92.4億元最多。

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說,這五家壽險公司,已有四家核准,一家還在審核中。據瞭解,除一家外商壽險分公司仍尚未核准外,其他四家都已核准了,他說,這五家增資都會在今年下半年到位。

據了解,其中以新光人壽增資92.43億元最多,其次是台新人壽共增資71億元次之,三商美邦人壽增資35.26億元,第一金人壽增資5億元,合計203.69億元。

據透露,除了台新人壽71億元中,有21億元是盈餘轉增資款外,另外50億元是現金增資,等於是從股東口袋中、真金白銀掏錢出來。

這四家壽險公司,除三商美邦外,其餘四家都是金控集團,換言之,都是金控對子壽險做增資。

今年來受美國升息、俄烏戰、通膨等黑天鵝,讓股債市巨幅波動,5月壽險業更面臨台幣強升,讓壽險業淨值一落千丈、獲利表現也不佳,市場關注各大壽險業是否有增資計畫。

林志憲說,保險業每年至少要執行一次內部評估機制,其中包含壓力測試,壓力測試結果需要評估對於整個法定資本適足率(RBC)和淨值比率影響,不符合法規上要求會提出因應計畫。

據保險局過去五年統計,若以現金增資、盈餘轉增資、可轉換公司債轉普通股、合併發行新股,及發行次順位債等5種增資態樣來看,以2018年共12家合計增資了1662億元最高,其次是2017年10家的935億元次之。

至於近三年,2019~2021年,壽險業增資金額都沒超過800億元,以2021年僅9家、整體增資351億元探五年新低,2022年至今僅5家提出增資計畫,後續增資家數、金額仍需觀察。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