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產業資訊

2022/06/09

確診用藥理賠 七家保險從寬處理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1557

因應政府防疫政策改變,防疫險放寬新冠確診者居家隔離也可申請住院理賠金,但需有醫療行為、由醫師開藥證明才會賠,而理賠用藥標準,則由各家保險公司自行認定,如今傳出,各家業者針對用藥限定理賠規範不一,甚至有保險公司只針對七種藥物才理賠,引發民眾抱怨。

多數產險業者普遍從寬理賠、不限新冠用藥,包含兆豐產、和泰產、中信產、中壽、南山人壽、新光人壽、台灣人壽等,民眾即便是拿到非政府規定的新冠用藥,也能獲得理賠金。

兆豐產指出,只要經醫師診療並開立藥物治療者,不限政府公告的三種抗病毒藥物,依居家照護日數以關懷金的方式給付,就算是普拿疼也可以賠;中壽公告保戶只要提供所需文件,經醫師診療並開立藥物,將比照住院日額理賠,但名稱改為關懷金,而非一般住院醫療險的住院日額。

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日前曾表示,原則上不要求一定要用哪些新冠用藥才理賠,要回歸醫療行為,居家照護需要有治療的行為,至於哪些藥才賠則交由各公司進行理賠判斷。

近日市場盛傳,有保險業者限定居家照護理賠七種藥物,分別為三種專治新冠肺炎的Paxlovid、Molnupiravir、清冠一號,以及四種非專治新冠病毒的抗病毒藥物為瑞德西韋、安挺樂、烴氯奎寧、阿奇黴素等,才願意讓保戶申請理賠,引發民怨。

目前承保量能最大的富邦產險,對於用藥理賠則回應,「依照防疫保單契約,住只要居家照護期間有醫師診斷並開立抗病毒處方藥物,除目前衛服部已公告之Paxlovid、Molnupiravir及公費台灣清冠一號等抗新冠病毒藥物外,對其他抗病毒藥物亦從寬認定,即比照住院予以理賠。住院須實際入住醫院,居家照護原本非屬承保範圍,但考量目前醫療資源滿載,本公司配合政策放寬認定,開放原需入院治療但因醫療量能而無法入院之居家照護保戶得以申請防疫險住院日額理賠金。」

富邦產進一步強調,只要居家照護期間有醫師診斷並開立抗病毒處方藥物,除目前衛服部已公告的Paxlovid、Molnupiravir及公費台灣清冠一號等抗新冠病毒藥物外,對其他抗病毒藥物亦從寬認定,即比照住院予以理賠。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