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2/05/09

理賠海嘯 恐掀增資潮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018

防疫險理賠海嘯壓垮產險業者,市場預估,最快6月恐就會有業者需要增資,整個產險業增資潮將落在第3季,主因是估算RBC(資本適足率)、淨值掉太多,或是帳上現金流不足等問題,業者全必須提早因應備戰。

圖/經濟日報提供

統計到今年4月底,銷售防疫保單前五大,富邦產賣200萬至300萬件、國泰世紀產也破百萬件、新安東京產約賣85萬至90萬件、和泰產75萬件、中信產約45萬件。

市場以每家最高確診理賠額、及確診率20%來估算,每家最大理賠額從50億元到300億元不等,部分業者幾乎全數吞掉淨值,增資勢在必行。

對此富邦產、新安產、和泰產、國泰產及中信產則不予回應。

一家產險業高層說,因RBC是半年申報一次,6月各業者的RBC因理賠案還未全部浮現,因此未能全數反映理賠率,但業者內部會自行估算流動性、未報賠款準備金(IBNR,屬已發生但尚未報損失)等都會牽動增資金額和時間。

據了解,富邦產、國泰世紀產銷售防疫險量大,但帳上流動性充足、可申請填補準備金較多,碰到增資時間可能會較晚。但一些獨立產險、或是小型產險業者,因帳上現金部位低、加上承保防疫險也不少,估計將是前幾家得先申請增資的業者。

另一家產險業者說,依日日攀升的確診人數,加上增資得跑流程,估算最快6月就會有業者得向保險局遞件申請增資,一張保單爆發史上空前的增資潮,恐將會落在第3季。

保險局長施瓊華則表示,各業者得先把營運狀況提報給董事會並提出因應對策,之後才會再談是否有增資規劃,因各業者董事會時間可能落在5月至6月,可能得先提營運狀況、對策到董事會上,之後才會看是否有增資規劃。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