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業務必讀

產業資訊

2022/02/23

乘數位浪潮起飛!保險業務經營個人品牌 社群網路二大優勢可助攻

業務人員展業戰場從實體社會擴大到網路世界,如何在這一波波數位化浪潮中存活,考驗數位轉型能力。(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192

文/李瑞瑾

病毒築起實體人際圍牆,卻加速網路世界虛擬交流。去年台灣疫情爆發時,業務人員難以順利敲進業績,但隨著主管機關陸續開放熱門商品網路投保、加速推動「視訊投保」合法化,使業務人員展業戰場從實體社會擴大到網路世界;去年尾聲,金管會開放純網路保險公司設立,業務人員如何在這一波波數位化浪潮中存活,更考驗數位轉型能力。

保險科技的變革對於部分業務人員來說,是衝擊亦是嚴峻挑戰,但在這波改革浪潮中,懂得順勢佔到風口的人,就能乘風起飛,而數位科技對於業務人員來說,有以下幾點優勢應該被重視

一、更輕易與「年輕世代」保戶交流

生於網路世代的年輕人已離不開社群交流,他們善於透過社群平台了解他人、以通訊軟體與人互動,也更懂得透過網路搜尋資訊、滿足自己的求知欲望。在時代轉變之際,業務人員也要熟悉科技軟體應用,找對與目標保戶相同的「頻道」(也就是社群平台),進而建立密切良善的互動

舉例來說,臉書在台盛行多年,無論老、中、青代保戶,對臉書都會有一定的熟悉度,但如IG、Podcast等平台,就多屬年輕人的空間,如何在不同平台針對目標受眾分享資訊,更是業務人員必須深思的課題

二、打破地域限制,省時、省力,更能用心經營、服務客戶

線上交流無遠弗屆,業務人員可與各地客戶維持緊密互動,不需如.從前耗費時間、心力奔波拜訪。如今能夠善用網路科技的業務人員,可以在線上完成一日三訪,甚至一日多訪,直到客戶需要簽約再出門碰面,節省下來的寶貴時間,就能有餘裕進行專業進修或是業務拓展。

此外,隨著保險局開放線上視訊投保,業務人員也有機會不用踏出門,就能照樣收穫保戶簽單。在疫情導致接觸風險升高的情況下,業務人員熟稔這項技術,更能幫助自己展業無阻

不過,在資訊流通快速的現在,保戶也能透過網路蒐集資料、聽取經驗分享,自行搭配合適的保險商品,或許部分業務人員會認為「被搶了飯碗」,但實際上,這時候便是展現業務人員個人專業能力、服務能力的最好時機,只要回歸到保險初衷「愛與關懷」,用人與人情感的溫度連結冰冷的螢幕,並展現專業給予保戶更好的服務,就是業務人員順應科技、「贏」上科技的關鍵

科技趨勢可以協助業務人員在社群平台塑造個人品牌,同時傳播地更遠、更廣,但當大家都在做這件事時,凸顯自己的優異表現就顯得相當重要。強調「以顧客為中心思想」的亞太保險獎,是唯一將保單繼續率納入審核條件的國際級獎項,證明業務人員不僅具備保險專業性、能達到傑出的業績表現,更代表其對於客戶的保險規劃、財務規劃服務精準到位

除了業務人員個人表現值得嘉獎,帶領夥伴的團隊主管也是不可或缺的要角,在注重團隊合作的新時代中,亞太保險獎亦大力表揚優秀的業務主管,為此設立保險領導獎項,甚至結合當前最夯的區塊鏈技術,發予「區塊鏈數位證書」,期盼做為保險獎項運用數位證書的第一者,帶動保險產業多加運用保險科技。

 

 

保費換算規則

  • 保費認列舉例說明:A君在2020年12月20日共送件長年期壽險保費20萬元,因核保作業時程,保單在2021年元月13日通過核保也完成繳費,A君這20萬的業績皆可列入2021年實收保費計算亞太保險獎的獲獎資格。
  • 有效客戶數:保單於 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間核保通過且生效,且仍有效的保單持有人數(團體保單人數不列入計算)。
  • 第13個月續保率:以個人壽險保單之第2個保單年度的第1次保費繳交完成,該保單即可列入續保率計算。

 

備註

  • 獎項申請將於2022年2月28日截止。
  • 若有任何問題請聯繫IFPA 協會,電話:(02)2713-9626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33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