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終身壽險

儲蓄險

2021/12/01

用力換美元!網熱議「換匯後如何布局」:儲蓄險一優勢大勝

民眾想要趁機布局美元資產,可以把握近期多換點美元。(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0434

文/李瑞瑾

美元用力換起來!美元近期已呈緩步走升,但新台幣匯率仍相對強勢,維持在27.8元左右匯率甜蜜點。民眾想要趁機布局美元資產,可以把握近期多換點美元,並透過適當的金融商品完成理財目標。

美元指數衝破96關卡,來到16個月以來新高,外匯分析師指出,市場對於聯準會升息維持正向看待,看好美元在未來1年將持續上漲;而聯準會官員更在近期透露,將加快完成縮減購債計畫以對抗通膨,升息預期時點也將提前,加大美元強勁走勢。

雖美元表現強勢,但台灣出口佳、台股續強,都使新台幣兌美元走勢偏升。台北外匯市場的新台幣兌美元匯率,22日開盤為27.84元兌1美元、小貶4.5分,但隨後即轉為走升,最終收在27.783元兌1美元。

超優的換匯時機讓有意透過美元理財的民眾蠢蠢欲動,一名女孩在《存錢人生》發文指出,自己從前開了外幣帳戶,但因沒時間研究外幣、都沒在使用,看到近期美元匯價便宜,上網詢問網友「不曉得現在是不是適合入場的時機」,引來許多人給予建議。

網友留言指出,新台幣的換匯價近期都在27.7-28元之間,算是近幾年的低檔價位了,可以趁此時機買進美元存放,更有人熱情鼓勵「用力買起來!!!!!!」、「27可以怒買起來」、「錯過就沒了」、「27用力買,28分批佈局」。也有人分享自身經驗,「我買了很多, 趁現在美元很低 趕快買」、「我有買美金和日圓,低點的時候都會持續買入…」。

不過,也有網友關心原PO買完美元之後的規劃,許多人推薦換完美元後投入美股ETF,還有人開心分享自己投入後「獲利不錯」,但同時提醒美股已到高檔,要觀察後再審慎進場;也有人指出,投資美股「心臟要夠大」,要開戶、看盤,如果要布局ETF或基金,建議也要以定期定額投入才能分散風險。

除此之外,還有另一派網友選擇投保美元保單,透露自己已規劃3-4年的美元保單,趁匯價低點的時候換了不少美元存起來繳保費,認為「存錢雖然沒有投資賺的多 但是有存就有」。

針對網友提議的理財規劃方式,原PO也留言回應「沒時間研究呀」、「懶得動腦欸」。因此網友就建議,先採用保守策略累積資本,接下來的時間再好好研究自己適合哪些理財方式,再進行適當轉換就好,提醒她「不管是採用什麼樣的理財工具,還是要有適當額度的本金,才能發揮更好的效益!」

實際上,許多民眾要趁此際進行美元資產布局,都會遇到與原PO相同的困境,不熟悉資本市場、不懂得如何靈活配置資產、沒有時間掌握盤勢,甚至不太懂得自己的風險偏好,這時候仍適合先採取保守策略,以分散資產風險為首要選擇。

如網友熱情推薦,美元保單的確是近來較為熱門的外幣資產配置選擇,以保守型規劃來說,利率變動型保單兼具滿期保本、人身保障等保單商品的特色,且其宣告利率機制,可以追隨市場利率獲得增值回饋分享金,且其宣告利率水準還比台幣保單要好得多。

不過投保時也要先留意,保單商品主要目的仍在人身保障,提早解約會有損失風險,因此也有不少人將它做為長期的資產配置,包含退休規劃、移民基金、小孩遊學基金等,同時也能提高壽險額度。

美元保單使用美元繳納保費,透過掌握匯率低點、分批換匯等技巧,可降低匯損風險;未來的保險金、解約金、回饋金也都是以美元給付,若沒有直接使用美元的需求,也可以將美元存在外幣帳戶,待美元強勢時再換回台幣。

《延伸閱讀》

查詢金融遺產「2申請方式」一次看 這點沒做到小心遭罰款!

聽力檢查非新生兒篩檢!父母「未告知異常」慘失84萬失能保險金 契約全被解

注意!買保單「8種課稅地雷」一次看 小心4稅負上身

投資型年金險明年繼續旺!壽險業者揭「熱銷三原因」:榮景才剛開始

荷包又縮水!健保費明年凍漲 但擬漲部分負擔「這3費用變貴了」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4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