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儲蓄險

終身壽險

業務必讀

2021/12/03

美元儲蓄險引論戰!過來人曝5種特質超合適:買了不後悔

每種理財工具都有它的屬性及適合的人選,民眾規劃時更要了解自身需求再下手。(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5099

文/程芳瑀

儲蓄險是台灣人喜愛的理財工具,尤其近期美元匯價太過誘人,就有不少熱烈討論美元儲蓄險是否值得投保的貼文。不過,許多人會將「保險」與「投資」混為一談,釣出不少觀念正確的網友跳出來為大家解釋「每種工具都有它的屬性及適合的人選」,更建議有5種人其實很適合透過儲蓄險進行資產配置!

一名網友在臉書理財社團《存錢人生》發問「現在投資美金儲蓄險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呢?」引起超過百則留言討論。有一派網友不建議購買儲蓄險,認為利率仍較投資操作低,且匯差損失也是一大痛點。

就有網友留言表示,「如果6年到期要解約,損失很大。要隔一年才能解約不損失。」「當年的利率雖然也是比當年的定存高 但我要是當時學習買基金 早就超過6年後領回的這些錢了」也有人直言,與其投保儲蓄險,不如直接存美元,待美元反彈時再換回台幣,或是購買美元計價基金。

 

 

不過實際上可以發現,許多人是將「保險」與「投資」混為一談,就有網友強調,「財務管理的分配 儲蓄險 債券 基金 存股都要有之!分散投資 就不會有好不好的問題」。整理網友認為適合規劃美元儲蓄險的人,有以下幾種特質:

1. 有些閒錢想進行資產配置

有些閒錢、想要穩當理財的民眾,可以透過多份儲蓄險進行資產配置,投保後「 放到天長地久」,還有人透露自己二十幾年來擁有幾十幾份儲蓄險,並一直持續如此。

2. 喜歡保本的理財規劃

如果自己是非常保守型的,儲蓄險是保本,適合懶人的累積資產方法。儲蓄險還能依照年紀、未來規劃去選擇年期。且現在美元仍是相對於低點,「美元如果確定升息,當然是好的」。

3. 本身收入來源是美元、分散風險

本身收入來源是美元的民眾,可以利用美元儲蓄險累積「備用救援資產」,或是想分散風險做多元投資的人也可以考慮,建議「如果有投資就配置穩定的儲蓄險,如果有儲蓄險就配置投資。」

4. 提高壽險保障

儲蓄險是守住資產很好的工具,又帶有高額壽險保障,如果存錢過程不幸身故,還可以留筆錢給自己想要照顧的人。也提醒畢竟它是壽險,會有壽險成本,到期的現金價值不一定會超過投入金額。

5. 對於投資不熟悉

一名過來人分享,自己年輕時不懂投資,就以美元儲蓄險理財,直到後來熟悉多種投資工具後,才發現可以有更多工具可以選擇。這位網友直言,「我不後悔買了儲蓄險,因為我年輕時也不懂投資,至少有把錢存下來。所以主要是你的個性適合哪種,儲蓄險沒有好不好,只有適不適合或符不符合你的需求。」

儲蓄險「好還是不好」,並非一語即能說明,也是有不少人給予提點,坦言金融商品沒有好不好,只有適不適合,「投資理財要夠了解自己性格,理財工具功能也不一樣,存在即合理,每種工具都有它的屬性及適合的人選,我不會那麼武斷的說那種好,那種不好?只是我們了解自己適合哪種嗎?」也因此,找到專業的壽險顧問協助討論、釐清需求,一次將資產配置、人生風險轉嫁等面向安排到位,就能發揮理財工具最大的效用。

 

 

《延伸閱讀》

國泰世華ATM連2天出包!2大「補償方案」出爐 1年跨行提款5次免手續費

「國旅券、i原券」8組幸運數字一次看 63萬人爽賺1,000元!

衰到爆!公司倒閉領不到勞保給付 教你一招自保順利討回救命錢

手頭有50萬現金、不動產卻籌不出180萬遺產稅 快學一招無痛解套!

48萬幸運兒快看!農遊券今起開放領券 「少1關鍵步驟領嘸」領用方式一次看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75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