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社會保險

政策消息

2021/09/03

高薪低報超傷!勞保給付大縮水「慘到退休生活」 5招防慣老闆吃豆腐

不少人要申請紓困補助時才發現公司沒有幫自己投保勞、健保,或是高薪低報投保級距。(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5279

文/李瑞瑾

不少人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要申請紓困補助時才發現,公司沒有幫自己投保勞、健保,或是高薪低報投保級距,這些都將影響未來給付權益。勞保部分,不僅傷病給付、生育給付等金額會受影響,未來的退休金也會同步縮水。

我在補習班上班,因為疫情關係被減班,後來遭解僱,經查詢得知公司高薪低報……

健保署南區業務組表示,近日有數起民眾反映,因受疫情影響被資遣解僱、要求變換工作內容、減班減薪,欲申請相關補助時,查詢「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資料才得知,公司未辦理投保或有高薪低報情形。

健保署南區業務組組長林純美表示,健保法規定受僱者應以其事業、機構為投保單位,不得以工、農、漁會會員、無職業地區人口、榮民或眷屬身分投保;公司行號亦應自受僱者到職日起辦理投保,並覈實申報投保金額,以免日後除追繳保險費外,亦會視情節輕重處以罰鍰。

另一方面,勞保加保在公司的話,勞保費是由雇主負擔7成、勞工2成、政府1成;不肖雇主為減輕人事負擔,會低報勞工的勞保投保薪資

勞保遭高薪低報會使權益嚴重受損,多項補助或津貼都會因此短少,包含生育給付、傷病給付、失能給付、死亡給付都會縮水,退休後賴以為生的「老年給付」也會變得更少

勞動部說明,雇主須參照勞保投保薪資分級表為員工加保勞保,投保薪資必須大於或等於實領薪資,雇主以低於薪資的級距投保,就是高薪低報。

舉例來說,一名薪資3萬元的勞工,勞保必須以第6級 (30,300元)級距投保,若是以第5級(28,800元)以下加保,都是違法行為。

為預防老闆惡意高薪低報,民眾也要學著如何查詢投保紀錄,健保部分,民眾可透過健保快易通APP內的健保櫃檯,查詢個人健保投保紀錄及投保金額,如有疑義可先向單位反映,若發現單位確實有違規情事,可向健保署提出申訴,健保投保資料都可追溯處理,不影響民眾權益。

勞保部分,可用自然人憑證登入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查詢,也可透過「勞保局行動服務APP」、勞動保障卡、郵政金融卡查詢,或是本人親自到勞保局各地辦事處臨櫃查詢,如有發現高薪低報的情況,可檢具相關事證向勞保局反映處理,避免讓給付權益受損。

《延伸閱讀》

3項萬元紓困金最後倒數!申請條件、領取方式一次看 4步驟現金直接拿

勞退自提引論戰!網吐槽「不看好績效」 反推:多提6%不如這樣做

過半國人都有買!防疫保單狂賣千萬張 疫苗險買氣翻2倍「平均1天賣2萬張」

百億神單再2張!7月賣最好的保單出爐 2大共通點一次看

美元換在高點哭了!過來人點出1好處:穩收利匯差 快撿便宜美元保單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2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