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8/08/15

全台去年救「心」塗藥支架夯 實支實付醫療補足費用缺口

好險網 公孫鞅
瀏覽數:22574

【Phew觀點】

好險網/公孫鞅

✸觀點:

隨著人口老化與飲食西化影響,心臟疾病成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僅次於癌症。過去一般所熟知的 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包括年齡、家族 病史、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以及抽 菸等等。然而心理社會危險因子卻常為大眾所忽略,事實上包含憂慮、抑鬱、 易怒、負面情緒和壓力等,都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血管支架技術還未問世前,冠狀動脈狹窄的患者「堵到了」,就只有接受心臟外科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一途,隨著醫療科技不斷進步,血管支架從金屬支架衍生出塗藥支架,近年來更進一步研發出「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
 
如果心血管阻塞達70%,以氣球擴張術疏通血管,3~6個月以後,血管再次狹窄的機會有30%~40%;置入未塗藥支架,血管再次狹窄的機會有20%~30%;而置入塗藥支架,血管再次狹窄的機會為5%~10%。
 
一般冠狀動脈血管支架及塗藥冠狀動脈血管支架比較表

 一般血管支架塗藥血管支架

再狹窄率20~30%約5~10%

支架內血栓發生率
1. 一個月內:0.5%~1%
2. 一年內    :約0.25%
1. 一個月內    :< 1%
2. 6~12個月後:約0.5%
禁忌症
1. 病變部位不適合裝置支架或裝置支架之風險太高者
2. 病患有其他疾病,如急性出血或近期大手術者
3. 其他情況主治醫師認為不適合執行支架手術者
1. 病變部位不適合裝置支架或裝置支架之風險太高者
2. 病患有其他疾病,如急性出血或近期大手術者
3. 其他情況主治醫師認為不適合執行支架手術者
4. 對支架所塗之藥物過敏者
注意事項
1. 裝置血管支架後為避免支架內血栓應至少服用兩種抗血小板藥物一個月以上
2. 裝置血管支架後的血管仍有可能再狹窄或阻塞,所以必須定時服藥追蹤
1. 造成晚期支架內血栓之原因仍未明,一般建議應至少服用兩種抗血小板藥物半年以上(但健保局僅給付三個月)
2. 裝置塗藥支架並非一勞永逸,所以裝置後必須定時服藥追蹤

資料來源:健保署及各大醫療院所

 
因此由於塗藥或特殊塗層支架效果較好,到2016年已經有半數以上心血管患者,願意選擇較貴的血管支架,但病患要部份自費,一支大約需差額負擔5~7萬元,如此大筆的支出,你該怎麼選擇保險呢?
一般來說心血管疾病在醫療險上會有以下3種理賠方式:
1.日額部份: 依住院天數理賠,住幾天賠幾天。
2.實支實付: 按照保單約定額度內的自負額理賠。
3.手術部份:依手術類型, 給付不同的金額。
 
以置入兩個塗藥血管支架來說,等於需要10萬元(見下表)以上的自負額,通常日額與手術保險並無法補足此一缺口,這時就需要靠實支實付的醫療險來獲得完整保障。
  
台大醫院健保部分給付塗藥血管支架品項表                   

 No.1516

特材代碼CBP06ELUT4BSCBP06ELUT1QR

品名規格"BIOSENSORS" AXXESS DRUG ELUTING CORONARY BIFURCATION STENT SYSTEM "柏盛"亞瑟士藥物釋放型冠狀動脈分叉支架系統(自付差額品項)"MERIL" BIOMIME SIROLIMUS ELUTING CORONARY STENT SYSTEM "渼瑞爾"拜歐邁冠狀動脈塗藥支架系統(自付差額品項)

產品型號AXBF-3011;3014;3511;3514SR#1:54

單位條(SET)條(SET)

醫院自費價(A)90,62565,000

健保支付價(B)14,09914,099

醫材管理費(C)704.95704.95

自付差額價

D=A-B-C

75,821.0550,196.05

生效日期10602151060406

1.健保按傳統血管支架支付每支14,099元(另給付醫材管理費704.95元),超過部分由保險對象自行負擔
2.健保給付及自付差額如有異動,以醫院公布資料為準
3.資料來源:臺大醫院

 

許多病人常會有價格和品牌的迷思,實際上血管支架是不是越貴越好?
其實血管支架每家品牌都有它的角色和產品定位,只要符合你的需求,可以因應心臟血管的病變狀況及經濟負擔,就是適合你的支架,而且不管裝哪一種支架,最重要的是術後保養。 
 
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除了控制傳統的危險因子,也別忘了要時時保持 良好的心情,適度的自我放鬆,培養良 好的休閒活動與嗜好,紓解日常生活緊 繃的情緒,對於減低心血管疾病的產生 非常重要。而若已出現心血管疾病的徵 兆,如胸痛、胸悶等等,也別忘了及早尋求專業心臟科醫師的幫助。
 
支架血管Q&A

一、何謂血管支架?

冠狀動脈血管支架(以下簡稱血管支架)是一條非常精細的金屬管狀物,可依需要放置的血管病灶來選擇適用的尺寸。將一氣球導管引導至狹窄病灶,擴張撐開動脈粥狀硬化斑塊,然後植入血管支架,可減少血管管壁回縮或血管剝離,維持血管血流暢通。病患如合乎健保規定之給付規定者,即可享有健保給付。

二、什麼是塗藥或特殊塗層血管支架?

塗藥血管支架係在血管支架塗上藥物,特殊塗層血管支架係在血管支架塗上化合物,可降低血管再狹窄機率。然而塗藥或特殊塗層血管支架也有它的禁忌及副作用,所以必須由專科醫師詳細評估,以做出最好的治療及處置。

三、為什麼無法全額給付塗藥或特殊塗層血管支架?

健保目前所提供的特材品項應已足敷使用。對於新醫療材料係改善現有品項的某些功能,但價格較原健保給付類似產品之價格昂貴數倍,在健保財源有限的情況下,難以列入健保給付;依現況,病患或其家屬如果希望使用,必須全數自費購用。健保署為減輕病患的負擔以及考慮給付的公平性,故對該類品項給付自付差額。以塗藥或特殊塗層血管支架為例,對於已符合血管支架給付規定者,將可按血管支架之價格給付,差額部分由民眾負擔。

資料來源:健保署

   

✸新聞摘要:

心臟病位居2015年十大死因第二位,健保署統計,去年因急性心肌梗塞、心絞痛或冠狀動脈狹窄等裝心血管支架,全台健保給付近5萬8千支,且選擇較貴、需自付3到7萬元的「塗藥或特殊塗層支架」患者,從2009年的36.3%攀升至2016年的58%,半數患者「救心」願意多掏錢。

新聞出處(請點連結):聯合新聞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