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1/01/20

理賠仲介揪名醫假造診斷書詐保 新壽被騙64萬元興訟

一名男子與醫師勾結假造診斷證明書詐保。(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744

文/李瑞瑾

理賠仲介轉型詐保集團!一名許姓男子專門幫民眾代辦勞保失能給付以及保險理賠,為了多點業績,與埔基醫院的顏姓名醫串通用,希望顏姓醫師用比較寬鬆的標準看診,並假造有利申請理賠的診斷證明書。新光人壽因此陷於錯誤,給付一名保戶64萬350元理賠金,在許、顏兩人被依詐欺取財罪審訊時發現被詐,因而將幾名詐保人告上法院,法院最終判決許、顏等人須返還64萬350元保險金。

許男為一間企業管理顧問公司負責人,聘用吳男等人作為業務員,以仲介、招攬病患代辦申請勞工保險失能給付、商業保險理賠為業,只要理賠順利入帳,便向客戶收30%的佣金。

許男在認識埔基醫院的神經外科顏姓醫師之後,兩人便約好只要就診病患告知是許男公司的客戶,顏姓醫師就要以較寬鬆的診療標準進行診察。另外,只要顏姓醫師依照許男意思開立有利於申請勞保失能給付與保險公司理賠申請的失能診斷書或一般診斷證明書,許男就會支付每件1萬5,000元的報酬給顏姓醫師。

 

吳男介紹一名客戶李男到顏姓醫師的醫院就診,顏姓醫師以較寬鬆的標準診察,李男也裝出較嚴重的體態配合。在製作幾次就診紀錄後,許男認為時機成熟,因此在便條紙上草擬診斷證明書內容,讓吳男帶給顏醫師,顏醫師也隨之將該不實內容登載在診斷證明書上。

許男、吳男、李男三人取得不實診斷證明書後,在102年4月26日向新光人壽申請保險理賠,新光人壽因此陷於錯誤,在102 年8月22日賠付李男保險金64萬350元。

許男、吳男、顏姓醫師三人因詐欺等案件遭檢方起訴,新光人壽附帶提起民事訴訟。判決書指出,顏姓醫師、許男、李男在刑事判決方面已因共同詐欺取財罪判決確定,因此顏姓醫師、許男、李男三人共同串謀,持不實診斷證明書向新光人壽詐領保險金64萬350元的犯罪行為,應堪認定屬實。

法院最終裁定,顏姓醫師、許男、李男應連帶給付新光人壽64萬350元,及自民國109年3月27日起至清償日止,按週年利率5%計算的利息。

 

《延伸閱讀》

「銷售天后」陳玉婷靠3招創造千萬業績 得獎轉介最有效

罰單收不完!旅平險核保也出包 南山人壽再被開罰60萬元

錯愕!建商匯220萬元給3名小孩 遭國稅局連補帶罰

壽險業逾113億元滿期金提前發放一次看 保戶最快1/29可領到紅包

學起來! 超級業務員都會做這3件事

抓到了!新光銀行亂放客戶個資遭逮 遭金管會懲處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