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1/10

淺談意外(傷害)險理賠應注意事項

好險網
瀏覽數:51022

【觀點】

「失速”鹿”車」突然飛奔而來,撞得機車騎士眼冒金星,右手脫臼(骨折),這種天外飛來鹿撞,在渡假勝地恆春半島時有所聞,各位保險業務夥伴,這則新聞提醒我們意外隨時會來,意外險保障的重要,也需要了解意外險理賠時要協助客戶準備些什麼文件。
 
意外險理賠應注意事項如下述:
 
1. 意外傷害事故係指非由疾病引起之外來突發事故,通常意外險理賠爭議最多的就是疾病與意外混淆不清,如:馬拉松選手路跑途中因感不適,倒地後送醫不治,多半死因是心肌梗塞,對於之前無心臟病史的客戶,此時意外或疾病一線之隔,很難釐清判斷,更無法接受意外險不理賠。
 
2. 有前述混淆狀況,保險公司於意外險理賠申請時,會要求理賠應檢具的文件,除了保險單及保險金申請書外,還會要求相驗屍體證明書(或死亡診斷書)、殘廢診斷書、醫療診斷書、醫療費用明細(或醫療費用收據)等。依據檢具文件輔助釐清理賠責任,是意外抑或是疾病?
 
3. 具備上述理賠文件外,若不足以佐證殘廢或醫療的發生係源自於意外事故,保險公司就會要求提供意外傷害事故證明文件,如:行車紀錄器(路上監視器)的影像紀錄、警方車禍(或事故)鑑定報告等,藉此了解導致殘廢或醫療的事故是”真的”意外事故,不是自己(或他人協助)製造”假的”意外事故。
 
保險是一種自助、互助,立意良善的經濟制度,為了保障多數善良的投保人及避免少數人誤(濫)用此制度,保險理賠必需有憑有據,合理理賠以確保保險制度的永續經營。
 
 
---
 
 
恆春半島近年因梅花鹿造成的車禍時有所聞,昨天又有男子被失速公鹿撞成骨折,雖然墾管處鼓勵民眾申報保險求償,卻也坦言證據需充足,因近3年保險公司僅核准一件「小鹿亂撞」賠償案。 ...
 
許姓男子於昨(18)日騎車行經草潭田仔尾路段時,一隻梅花鹿突然跑出來,導致他剎車不及當場重摔骨折,還好有路過民眾幫忙打電話送醫。對此,墾管處表示,若民眾遇此情形可以申報保險求償,但證據需充足,坦言近3年僅有一件「小鹿亂撞」賠償案被核准。 ...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