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癌症險

2020/07/27

身故保險金不止一種!病故與癌症無關 防癌險不賠死亡給付

罹癌後,也可能因其他病因身故。(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4753

文/曾旺

身故保險金有很多種,包括壽險、意外險跟防癌險等都有相關保障,但不是身故後,全部險種都能申請理賠。例如,買了防癌險,之後也罹患癌症,但已經由手術等療程治癒,最後即使又就醫開刀,且不幸身故,只要身故的原因跟癌症沒有關係,防癌險的身故保險金就不能申請理賠。

一位民眾以自身為要保人跟被保險人,向保險公司投保終身壽險,並附加「防癌終身健康保險附約」1單位。該民眾後來罹患肺癌,但病歷上沒有記載期別跟手術日期,不過治療後已痊癒。之後又到醫院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手術後1個月便不幸身故。事後,受益人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保險公司僅理賠壽險的身故保險金,拒絕理賠癌症險的60萬元身故保險金。

根據該民眾投保的防癌險附約內容,被保險人經診斷確定罹患癌症,並於有效期間內以癌症為直接原因,或癌症所引起的併發症,或為治療癌症必要的手術而致身故時,保險公司須給付癌症身故保險金。

保險公司表示,依照住院病摘及死亡證明書所載,該保戶身故的原因是「敗血症併多重器官衰竭」,先行原因為「冠心症術後」,都跟癌症或癌症的併發症無關,保險公司因此沒有給付癌症險身故保險金的責任。 

金融消費評議中心也認為,保戶雖曾因肺癌手術,但身故前就醫,主要是因3條冠狀動脈阻塞,在行繞道手術後,引起呼吸窘迫症候群引發阻塞性肺炎,因敗血症合併多重器官衰竭而身故。手術後的肺部電腦斷層檢查,只有肺水腫而無肺癌後復發的證據,顯然身故與肺癌無關,是開心手術後併發症死亡。因此,保險公司不給付防癌險的身故保險金,並沒有違誤。 

《延伸閱讀》

《健保特材收費不訂上限了!想用好醫材得自己買保險》

《震撼!特斯拉跨足保險業 馬斯克:正創建一家大型保險公司》

《保險新制上路 下半年壽險市場投保趨勢曝光》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50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