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醫療險

2020/07/30

前立委蔡啟芳肺阻塞苦等三年換肺 癮君子快買重大疾病險

9成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都是因「吸菸」引起。(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618

文/李瑞瑾

前立委蔡啟芳因肺部阻塞接受肺移植手術,蔡啟芳兒子蔡易餘在臉書上報平安,表示歷經長達12小時的開刀過程,移植手術進行順利,接下來兩周是適應危險期。

蔡易餘11日於臉書透露父親蔡啟芳會進入手術房換肺,在手術前一晚緊急通知了哥哥扶原,並且委由弟弟易達代表三兄弟,共同決定父親接受肺部移植手術。

蔡啟芳因長年抽菸累積的傷害,受肺阻塞問題困擾長達10年之久,雖已在三年前就開始戒菸,但肺部功能已完全停滯,只好排隊等待換肺,近期終於有機會可以進行手術。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是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無法恢復之呼吸道阻塞,使得氣體無法通暢地進出呼吸道的疾病;由於肺部氣體交換功能不良,病患往往出現「咳、痰、悶、喘」的症狀。

根據研究顯示,約9成COPD患者都是因「吸菸」引起,但被診斷為COPD患者中卻仍有4成還在吸菸,要遠離COPD,務必要戒菸及拒絕二手菸、三手菸。一旦罹患COPD,更可能伴隨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糖尿病、肺癌等共病,而讓生活品質更差,壽命縮短。

器官移植手等重大風險,可以靠保險來轉嫁。重大疾病險當中涵蓋重大器官移植手術的保障,涵括心、肺、肝、胰、腎等臟器以及骨髓移植的手術,在移植手術之後進行理賠。在等待移植期間,患者也必須注意治療及調適生活習慣,若有符合失能條件,也可以靠失能險有所保障。

《延伸閱讀》

停售失靈!壽險上半年新契約保費11年新低 各家排名曝光

業務員臉書、LINE亂貼文小心遭罰 保險局發函嚴控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