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產業資訊

2020/04/12

保險思維助攻 黑天鵝基金3月因疫情大賺36倍

疫情讓全球陷入股災,卻有人因此大賺一票。(圖/Pixabay)
瀏覽數:5942

文/新聞編輯中心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今年首季全球投資人幾乎都慘賠,但卻有一支對沖基金狂賺了36倍,用的是類似保險的思維,管理尾部風險(tail hedge)的方法。

簡單說,市場真正的黑天鵝並不是無法預測的遙遠事件,而是能夠預測的事件卻認為遙遠,結果突然發生。不是每個人都能用這種思維在驚濤駭浪的金融市場賺大錢,但卻可用此思維買好保險,永保安康。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全球金融投資市場今年第一季遇到了史無前例的大衝擊,最穩的美股在過去兩個月出現狂洩暴跌,還啟動好幾次斷熔降溫機制,連股神巴菲特的投資組合,帳上虧損都上千億美元,等於瞬間上兆元台幣的資產就憑空消失。美股標準普爾500指數3月也重挫12.5%,投資人哀鴻遍野。

不過,對沖基金Universa Investments日前向投資者發出的信中卻透露,該基金3月的投資報酬率達36倍,今年以來的投報率更達41倍,引起市場高度關注。

Universa Investments主要是以管理尾部風險(Tail Risk)為投資策略的對沖基金,他們透過期貨選擇權等高槓桿的工具,押注概率較低的黑天鵝事件(Black Swan Events‎)而獲利。

所謂黑天鵝事件指的是非常難以預測,且不尋常的事件,通常會引起市場連鎖負面反應甚至顛覆。因為難以預測,只要押對寶,獲利就相當可觀。

Universa Investments的創辦人是 Mark Spitznagel ,而著名的《黑天鵝效應》(The Black Swan)作者Nassim Taleb則是他的合夥人,兩人都專注在研究極端市場下的投資策略。

Universa Investments在金融海嘯時期就曾戰勝市場,2007至2008年期間,該基金的投報率超過1倍,目前資產規模約50億美元。因為善長的是難以預測的風險,因此平時風平浪靜時,該基金的表現反而沒其他投資機構出色。

Mark Spitznagel很少公開發表看法,10年來偶爾寫個兩封信給投資人,4月他看到疫情衝擊市場後,又發表了一封公開信。他的投資思維類似於保險的概念,他強調,股票市場真正的黑天鵝並不是無法預測到的遙遠事件,而是能預測但認為還很遙遠的事情。甚至很多市場參與者,並沒有預計到這些事情必然會發生。

也就是說,這些可預測又抓不準何時發生的意外,成為影響市場最大的風險,如果對這些風險有相對應的策略,例如買保險,當事件發生時,不僅不會造成太大衝擊,甚至還能大撈一筆;如果不願意投入因應成本,則事件發生時,可能一次就把所有的一切賠了進去。

有意思的是,想要掌握這種黑天鵝事件,並不像買保險一樣容易。因此許多投資機構乾脆買Universa Investmentsl的產品作為一種保險,就像一般人不知道如何預防重大事件對生活的衝擊,直接跟保險公司買張保單一樣,花點錢讓生活更有保障。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無照肇事後的強制險理賠 小心業者不說的問題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