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2018/07/25

北市失智長者 逾半未能享有身障福利

記者陳靖宜
瀏覽數:2152
失智症長者多 受惠者少
台北市首間智慧型老人照護機構「復華老人日間照顧中心」預計8月2日開幕,具有人臉辨識等高科技照護系統,設籍北市的長者可申請入住。不過,根據台北市社會局統計,北市約2萬多名失智症長者,實際領取失智症身心障礙手冊卻僅7000多人,等於超過半數的失智症患者沒有得到應有的照顧與福利。
 
本報昨天獨家報導,為讓失智症患者有更好的照護,台北市將成立第一間智慧型日照中心,結合人臉辨識系統,若長者離開安全區域,系統會立即通知照顧員。智慧型日照中心還結合其他智慧型照顧系統,如失智長者入住後,每位長者會別上定位裝置,監看長者行動,當窗戶打開超過十公分,即會觸動警報系統通知工作人員,以防失足墜落。
 
台北市社會局老福科長葉俊郎表示,許多長輩都有潛在的失智風險,卻沒有得到適當評估,不只病情無法有效控制,也無法享有搭復康巴士、使用其他社福資源等權利。
聯合醫院失智症中心醫師劉建良說,台北市推估約2萬多名失智症長者,但不是所有確診的長者都會領取身心障礙手冊,主因長者自認不需要身障資源外,也有人覺得領取身障手冊有損自尊心。台灣社會常將失智症連結負面印象,例如新聞常報導失智症長者走失、偷竊、行為失序、照顧者壓力大等負面標籤,也讓長者不想接受自己罹患失智症。
 
劉建良說,長者排拒失智症的現象,在國外並不常見,因為國外的環境,會盡量將失智症與美好的事物連結,國外的長者更勇於面對失智症,可以積極治療。
 
許多失智症初期的隱藏症狀時常會被忽略,劉建良說,當長輩突然出現社交退縮問題,例如找很多藉口不出門或稱膝蓋痛、身體不舒服等理由不出門;過去擅長的事突然不做了或出現類似憂鬱症的症狀等,家屬都要多加留意。他建議,家屬可告訴長者面臨功能退化、記憶衰退等問題,可讓長者更能接受現況。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140萬元滿期金沒人領 台壽拜谷歌大神找到保戶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