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2018/07/25

突然尿不出來 才知腫瘤吃掉腎

記者陳婕翎
瀏覽數:4152
不到六十歲 癌細胞佔滿腎
54歲吳先生9年前工作忙碌又要交際應酬,體重逼近100公斤的他,愛吃紅肉,菸齡超過30年,有天在毫無徵兆情況下,突然解不出尿,送醫才發現腎臟長了一顆12公分腫瘤,大到幾乎將他的腎整個吃掉,更堵住輸尿管。醫師警告,不到60歲的腎細胞癌男性患者正增加中。
台北榮總泌尿科主任張延驊表示,腎癌患者每年成長1.5%,超過9成是腎細胞癌,男性患者略多於女性,約1.5比1。且患病年齡更有年輕化趨勢,45歲以下腎細胞癌新增患者比率達1成4,與其他國人常見癌症相比,明顯較高,肺癌45歲以下患者約4.6%、大腸癌6%、肝癌3.2%,腎細胞癌新增患者60歲以下占4成5,其中男性更逼近5成。
 
為何腎細胞癌年輕化?張延驊認為,除與基因有關,抽菸、飲食西化導致的高血脂及高血壓都是腎細胞癌年輕化風險因子。其中,香菸含尼古丁,燃燒後會在體內產生有毒物質,導致細胞病變,呼籲民眾拒絕吸菸、養成運動習慣,飲食也盡量以低油為主,才能降低罹癌風險。
 
腎細胞癌初期症狀不明顯,當患者因血尿、腰痛、腹部腫塊才就醫,多已進展為晚期。他提醒,40歲以上的民眾每年應定期健檢,若腰痠背痛無法透過休息緩解,甚至吃止痛藥也不能抑制疼痛,就要提高警覺。
張延驊強調,腎細胞癌初期可透過手術切除,回復正常生活,晚期則需使用全身性治療,標靶藥物平均僅可存活1年左右,免疫療法存活時間更長,但費用不菲,並非一般民眾能負擔。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140萬元滿期金沒人領 台壽拜谷歌大神找到保戶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