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2018/04/02

在家就能做好食安管理,北市人人可當食品檢驗師

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
瀏覽數:2168
新聞:豆乾火鍋料含雙氧水?北市送試劑滴了就知
 
人人都可以當檢驗師
全民都是食安稽查大隊,台北市衛生局今起免費贈送「過氧化氫與皂黃試劑」,民眾採購麵條、魚丸、火鍋料、豆製品時,回家可自行檢驗,從顏色變化就可得知食物是否添加雙氧水(漂白劑)、皂黃(工業用色素)。
 
毒物學學會秘書長姜志剛表示,儘管衛生單位持續宣導,但不肖業在製造濕式麵條、魚肉煉製品、豆製品時,還是會添加過氧化氫(雙氧水),用來漂白及消毒。

依照現行法規,在食品中不得檢出過氧化氫,但過去各縣市抽驗時,還是常發現豆乾、魚丸等食品含有此項非法人工添加物,如果吃下肚,可能引發急性腸胃炎,噁心、嘔吐、腹漲、腹瀉。大黃豆干、黃鹹魚等食品,也多次被驗出皂黃。姜志剛指出,皂黃屬化學性顏料,對黏膜會有刺激性,由於具有基因毒性,經常接觸,對於人體將產生極大影響。
 
姜志剛說,氣溫逐漸升高,到了夏秋兩季,業者為延緩食物敗壞速度,非法添加皂黃、過氧化氫的食品比率勢必更高。他呼籲衛生單位應加強稽查,將不肖業者店家資料公布於網站,才有警惕效果。
 
台北市衛生局檢驗科科長王慧英指出,從今天至4月3日,上午9時到下午5時上班時間,民眾可至北市12區健康服務中心領取免費的「過氧化氫、皂黃雙試劑」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基本款的學保哪夠看,幫學生買保險要加那些?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