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2018/02/07

窮人的快速公路 紅燈、車禍多 又愛又恨

聯合報 記者余采瀅、黑中亮、黃瑞典、鄭朝
瀏覽數:3177
新聞:窮人的快速公路 紅燈、車禍多 又愛又恨
 
西濱一直線,便利多也車禍多
西濱快速公路已通車路段讓用路人又愛又恨,愛的是它給海線民眾一條便利、不收費的快速公路,但紅綠燈多、車禍多,也讓用路人罵聲連連。
 
早年在民意抗爭下,西濱部分路段從半封閉式的高架快速公路改為平面,以竹南、後龍路段為例,原本也開設不少路口,但因路幅寬、車速快,重車也多,路口事故頻傳,小路口因此陸續封閉,車流量大的苗一二六線路口,更已興建跨越橋改善。
 
小貨車司機黎平和常走竹南的崎頂到龍鳳港段,他說,短短幾公里的路多達八、九個紅綠燈,每次停等的秒數雖不長,大約十幾秒,但走走停停,已完全感受不出是條「快速公路」;到新竹市這段更明顯是「市區道路化」,根本快不起來。
 
西濱最後一哩路,歲月漫長
「這西濱這最後一哩路,是多漫長的歲月!」彰化縣芳苑鄉洪姓鄉民說,沿西濱公路北上、南下一路通順,卻因芳苑交流道與大城交流道間還未通車,必須下到台十七線,雖然路程不會差太多,但因為走平面道路,除要等紅綠燈,還要繞一段路,很不方便,希望能早日通車,圓地方多年來的願望。
 
台中市大甲、大安路段的西濱路段原採高架設計,當年民代帶頭抗議,改為平面道路,但通車後平交路口車禍頻傳。立委顏寬恒回憶,當年幫父親顏清標處理陳情案件,就經手三件死亡車禍,這段車速快、重車多,「十場車禍八場都難逃死劫」,才又要求公路總局改成高架。
 
顏寬恆表示,西濱大甲、大安段八十九年就完成平面道路通車,與地方道路有十三處交叉路口,有婦人晨間運動後過馬路被大貨車撞死,也有機車對撞大貨車,騎士同樣難逃死劫,當時酒駕及肇逃頻傳,也有貨車司機肇事後兩手一攤搖頭說「沒錢」,死者家屬不知所措,只好來服務處陳情。他說,家屬哀戚悲痛的神情至今仍印象深刻,他們一致的訴求,就是把西濱改為高架化。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基本款的學保哪夠看,幫學生買保險要加那些?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