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2/07/15

三商壽最大籌資 現增10億股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5716

三商美邦人壽啟動該公司史上最大籌資行動,董事會昨(14)日決議發行10億股普通股新股,三商壽今年3月底普通股股本309.95億餘元,現金增資10億股占股本約三分之一(32.3%),對每股獲利的稀釋幅度高達24.4%。

三商美邦人壽財務長曾裕芳昨日表示,增資目的在充實營運資金、強化財務結構並提升資本適足率。根據去年底財務資料試算,現增金額每增加10億元,公司的資本適足率(RBC)可提升4.5到5個百分點。

淨值比(淨值/資產)部分,曾裕芳說,計算淨值比必須扣除投資型保單分離帳戶,加上風險資本隨公司持有的投資部位一直在變化,暫時還無法說明可以提升多少。

三商壽昨日每股收在6.81元,以現增發行價在市況欠佳時,一般為市價八至九折計算,10億股普通股新股若全數發行,三商壽約可籌到54.5億~61.3億元。這外界推估的五、六十億元款項,曾裕芳說,最晚會在今年底前到位。

曾裕芳說,主管機關希望壽險公司強化資本,以接軌IFRS 17、ICS等國際準則,三商壽也逐步調整。現增對獲利有稀釋效果,這現象非三商壽獨有,希望可以共體時艱。

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顯示,金管會2015年宣布以國際接軌日加三年為我國保險業IFRS 17接軌日以來,三商壽幾乎每一兩年就要辦理現增,不含本次外界推估的五、六十億元,三商壽2015年以來已現增逾103億元。

除了現增之外,三商壽也出售不動產來支撐RBC與淨值比。前日以83.5億元賣給中國人壽的內湖精英電腦大樓,12.6億元處分利益可全數計入自有資本,另外,其舊總部、位於台北市信義區的環球世貿大樓部分樓層,自用改成投資用後,增值利益也可部分計入自有資本。

消息人士指出,三商壽的兩大股東陳家與翁家,合計持股三商壽五成多,三商壽現增五、六十億,代表陳家與翁家願意掏出二、三十億資金,包括可能因此需要向銀行融資,這是三商壽大股東很大的誠意,應該可以為三商壽的業務員與保戶帶來穩定信心的作用。

另外,體質改善後的三商壽,未來要辦理私募現增、引進策略性投資人或嫁金控豪門,也將更有魅力。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