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2/06/17

富邦金股東會 富邦產董座首次完整說明防疫險風波

好險網
瀏覽數:4313

富邦金控(2881)今(17)日上午舉行股東常會,富邦產險董事長陳伯燿答覆小股東提問時,首次完整說明防疫保單銷售經過,強調富邦產會深入檢討,更深入掌握政府政策走向。

富邦產險長年穩居國內產險業龍頭,財務體質良好,本次防疫保單風波,陳伯燿與經營團隊內心相當煎熬;資深員工透露,「陳董自責到飯都吃不下、覺也睡不好」,但他今日仍出席股東會,展現負責態度,完整說明有關經過。

陳伯燿說,富邦產險2020年4月為國內首家得到金管會保險局核准銷售防疫險的業者,以配合保險局希望滿足一般民眾防疫保障的需求。

富邦產2020年承保的防疫險簽單保費2億元,到了2021年,年初時疫情控管相當不錯,5月則轉趨嚴峻、防疫措施升為三級,富邦產光是去年5月就承保110萬件,去年整年度保了大約228萬9,000件。

以簽單保費來說,去年的228萬9,000件,保費合計41億元,因為政府管控得當,整年度賠款金額相當的低,不過4億多元。收了41億元,理賠才4億餘元,而且,基於風險控管,承保的防疫險,60%至70%再保分出給國外的再保公司承保。

陳伯燿表示,當時政府採取清零政策,全球主要國家的確診率,只有台灣與中國大陸有0.1%的良好數字,不過到去年底,發覺世界各國的防疫政策開始改變,富邦產基於風險控管,把承保的保額下降到確診理賠1萬到1.5萬元。

除了下調防疫險的保額,承保件數也明顯減少。富邦產今年前四月承保40萬件,從過去市占30幾%降到13%,過程當中,還持續恰談再保以分散風險。

今年4月開始,政府的防疫政策由清零轉為與病毒共存,開始有了爭端,富邦產根據保險局規範,對於過去承保續保部分,原本認為沒承保之前可以拒絕。

富邦產去年銷售的防疫保單,大部分集中在5月,3月寄發續保通知時每日確診人數才三、四百人,沒想到5、6月時確診人數每天來到6、7萬人,這兩天也還有6萬人左右;對於5月的續保單,業務員對外面的承諾也是接受下來。

陳伯燿說,富邦產會深入檢討,3月寄發續保通知時沒有體認到,整個政府防疫政策將由清零轉為與病毒共存,未來必須深切檢討,對政府政策走向必須更深入地掌握。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1.62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