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2/06/17

面對升息 國泰金控蔡宏圖這樣說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2405

2022年雖然面臨四大不利,但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17日在股東會上提出兩大「利多」:一是在各國陸續開放國門趨勢下,相信台灣亦會逐步對國門適度開放,將有利台灣經濟發展;二是各國升息,對銀行、壽險長期經營都是利多。蔡宏圖表示,金融業經營短期波動難免,國泰金將努力、盡全力發展,希望股東繼續支持。

由於2021年股債市場多頭行情及經濟景氣佳,國泰金控子公司國泰人壽、國泰世華銀行、國泰證券及國泰投信獲利都創新高,國泰金2021年合併稅後獲利1,408.9億元,每股稅後盈餘(EPS)為10.34元,連續三年創歷史新高,國泰金今年也將派發現金股利3.5元,亦創新高。

蔡宏泰分析今年經營的四大不利,即今年以來看到疫情不斷擴散,很多國家包括台灣都已採取與病毒共存方式,不是過去的清零政策,對經濟活動衝擊會比較小,但從俄烏開戰以來,造成全球性不管是糧食或能源等原物料或資源的短缺不足,都造成通貨膨脹、價格不斷高漲,各國央行對基本利率不斷升息,16日美國再升息三碼。

亦即俄烏戰事、通貨膨脹、各國升息,加上疫情持續等四大不利,影響全球經濟發展,台灣今年改與病毒共存,但確診人數不斷增加,多少造成民眾生活及心理不便。

不過,蔡宏圖亦看到正向利多,即很多國家都已打開國門,對來往旅客及經濟活動,都傾向開放,相信台灣也會在逐漸開放政策下,對國門適度開放,將會有助經濟活動發展。

蔡宏圖表示,2022年經濟情況至今嚴峻,通膨及升息,讓資本市場變動、上下波動非常大,尤其升息,將影響各種成本,但蔡宏圖強調,利息提升「對金融業整體是好處」,銀行放款利差將加大,壽險是短空長多,新錢投資將得到更高債券利息,長期來看,利息上揚,對金融業是好處、是正面的。

短期因市場波動造成的影響,蔡宏圖期待未來幾個月情況會改善,會對經營能比較有好的表現,讓大家看見,短期波動對經濟活動及數據表現,期待各界用深切及長遠的目光去分析,蔡宏圖承諾國泰金會秉持數年來一樣的態度,不管面臨什麼樣的環境,都會努力、盡全力發展,希望股東繼續支持國泰金。

另外,對於國泰產險的防疫保單問題,蔡宏圖亦在回答股東提問時表示,政府防疫政策目前採滾動式調整,國泰產防疫保單到5月底理賠金額為5.5億元,未來幾個月仍會出現理賠申請,但現在是疫情高峰開始往下走,目前仍很難預估總理賠金額會有多少,但國泰金已未雨綢繆,要增資國泰產100億元,讓其資本適足率(RBC)能達300%以上,目前為止國泰產防疫險有效保單82萬件左右,對理賠情況會每天作了解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