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2/06/15

壽險面臨半年報淨值保衛戰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2733

股市6月大回檔,債券殖利率繼續上揚,壽險6月面臨半年報淨值保衛戰。首季壽險業淨值已減少逾5,200億元,4月及5月壽險淨值估計再掉5,200億元,5月底淨值比估計約5.5%,6月淨值若再減少,則第二季淨值消失規模大於第一季,整體壽險業力拚淨值比5%保衛戰,部分公司恐亮起法定3%門檻的警示燈。

即使半年報淨值比低於3%,還可再看年底淨值比是否可回升,但連二期淨值比低於3%,就會被限期增資,否則恐被金管會限制業務,但大型壽險公司只要一期指標未達標,多半都會立即規劃增資,以免相關業務或投資受影響,因此半年報就可看出有多少家公司會面臨增資壓力。

今年前四月壽險公司稅後獲利1,368億元,比去年同期少賺389億元,衰退近20%,而5月估是小賺或小虧,其同比衰退幅度可能擴大到26%,但獲利金額應仍是歷年次高。

但因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近期升破3%,壽險公司手中的債券評價利益大幅蒸發,多數已轉為未實現虧損,淨值下3~4兆元的債券部位原本有逾千億元的未實現評價利益,到現在已轉為6,000億元左右的未實現損失,嚴重拖累淨值。

金管會統計顯示,4月底壽險業淨值已降到1兆6,992億元,扣掉分離帳戶資產,淨值比約近5.6%,5月淨值下降不多,但有公司上繳現金股利,估計全月淨值再少逾320億元以上,同時因為投資型保單銷量減少,資產扣抵速度亦減少,估計5月底淨值比就降到5.5%附近,應是近四年同期淨值比新低。

原本壽險公司還有股票利得可支撐,但6月到13日為止美股回檔7~9%,台股到14日亦已回檔4.5%以上,股票價值減少逾千億元,若到6月底前股市未能大幅回升,則壽險公司淨值將「雪上加霜」。

3月底時有三家壽險公司淨值比在3~4%左右,九家是5~6%,到6月底極有可能多數在5%以下。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