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2/06/08

國泰金伸援 增資產險百億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5131

因應防疫險理賠壓力,國泰金控(2882)昨(7)日公告,其與子公司國泰世紀產險昨日雙雙舉行董事會,通過由國泰金以每股50元,私募現增國泰產普通股2億股,金額100億元,為首家公告以現增因應防疫險財務壓力的公司。

國泰金主管表示,國泰金、國泰產險將分別向金管會銀行局、保險局提出增資申請,整個程序預計6月底完成。此舉除配合半年報揭露,讓產險子公司有足夠的資本適足率水準,另也宣示國泰金將當國泰產強有力後盾,透過預留相當足夠資本空間方式,讓全體保戶安心,國泰金一定會保障保戶權益。

國泰金主管說,國泰產5月底防疫保單有效件數85萬件,今年前五月已賠付4.4億元。增資百億是按照衛福部每天公告的確診累計人數動態模擬試算得出,屬於預備糧草的動作。

一家也是賣了很多防疫險的產險公司高層昨說,國泰產搶先增資,預估與其RBC(資本適足率)不到300%有關,其餘產險同業包括富邦、新安東京海上、和泰、兆豐、中國信託等,也是賣了不少防疫險,也有財務壓力,但因這些公司RBC都在300%以上,有的還超過600%,RBC每半年才公告一次、最近的6月底這次還很安全,因而都不急著在6月底前辦理增資。

大型產險公司高階主管昨日透露,雖然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先前在立法院答詢時,根據當時疫情嚴峻的悲觀情境,模擬整體產險業防疫險理賠金額會超過400億元,不過根據產險業者最新交換情報,整體產險業今年5月底防疫險有效件數約296萬件,待審核案件約100萬件,兩者合計近400萬件,以發生率15%~20%、每件賠款4萬元估算,整體損失金額在240億~320億元。

富邦、新安東京海上、和泰、兆豐、中國信託等防疫險主力公司,都有增資、動用特別準備金,甚至不動產重估的方案,要來拚淨值;產險公會最近也會向金管會保險局提交動用特別準備金的建議方案,產險業者都有準備,只要疫情不惡化,風波可望安度。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2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