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投資型壽險

年金險

2022/05/31

匯價洗三溫暖 後市仍看三變數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169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只要被問到新台幣匯率,答案一定是「匯率無法預測」,主要由市場供需決定,十足反應在今年以來新台幣走勢如坐雲霄飛車般的上沖下洗。觀察今年來才五個月,高低價差距竟達2.216元或7.43%,各界關注接下來怎麼走?其實關鍵和年初時一樣,還是看通膨、疫情、戰爭的變化而定。根據央行統計,新台幣對美元從2020年疫情開始時的30元價位,一路衝高至2022年1月17日27.607元的25年新高,市場甚至已經喊出26元在望。

但1月下旬開始回貶,短短四個多月至5月初,已慘摔至29.823元,除交出蟬聯二年的最強貨幣寶座,更淪為最弱亞幣。

匯銀主管認為,新台幣半年不到,從最強到最弱,簡單來說就是通膨、疫情、戰爭的衝擊。

美國去年開始通膨炸鍋,鷹派升息的態勢愈來愈強,引發資金避險回防美元效應,外資開始啟動賣股匯出,新台幣強勢跟著告終;俄烏戰爭在2月底引爆,進一步加重通膨壓力,外資再加大撤離的力道,新台幣貶勢更明顯,直接落至28元。

尤其國內疫情未見受控,單日確診數由百而千再上萬,外資順勢全面展開大逃殺,28元常態也才一個多月,4月上旬就站穩29元,並持續至今。

匯銀主管指出,新台幣跌跌不休,市場又喊出30元恐失守,但5月中又升破29.8元,且僅一周多已衝向29元整數關卡。

匯銀主管預期,震盪其實還沒結束,畢竟美國通膨是快速回落或停在高原區衝擊經濟成長、俄烏戰爭到底還要打多久、國內疫情何時走緩,三大關鍵都是未定數,短暫的風平浪靜、跌深反彈不宜過度樂觀看待,或許等過完暑假,情勢才能更趨明朗。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