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醫療險

產業資訊

2022/05/26

五壽險挺保戶 防疫險居家照護一般住院日額也賠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36881

新冠肺炎確診者居家照護期間,包含法定傳染病給付的醫療險怎麼賠,社會大眾關注。新光人壽、南山人壽帶動下,台灣人壽、富邦人壽、中國人壽都加入行列,除了一般住院日額照給,按住院日額計算或定額給付的關懷金也給,真正做到捍衛保戶權益。

新冠確診者因為輕症或無症狀,以居家照護方式處理者,是否比照住院給付,國內壽險公司全部都從寬處理,不過,從寬的程度有別,主要分成兩群,一是一般住院日額與關懷金都給;另一是只給關懷金,但採慰問金形式,強調非保險給付。


大型壽險公司理賠部門高階主管昨(25)日表示,對保戶來講,無論稱關懷金、慰問金還是稱什麼,屬於保險給付還是融通給付,根本不是重點;保戶只關心,居家照護期間,原有的法定傳染病醫療險(醫療險為健康險的俗稱)能否獲得理賠。

一般住院日額部分,也就是住院一天給1,000元、2,000元或3,000元等等,新光、南山、台灣、富邦、中國等壽險公司,都決定居家照護天數比照住院天數給付。

慰問金或關懷金部分,商品型態主要有兩種,一是一次給一筆錢(定額給付);另一是跟住院日額連動,例如,一般住院日額給1,000元,因為法定傳染病而住院,住院日額再多給500元,變成住院一天可領1,500元住院日額。

有的商品同時融合上述兩種給付,例如,富邦人壽主打法定傳染病但已經下架的金放心1年定期健康險,因法定傳染病而住院,住院日額加1倍給付,同時再給定額給付的法定傳染病保險金。

壽險公司主管說,消費者意識高漲的年代,公司平日宣傳做公益,還不如關鍵時刻,真正起身捍衛保戶權益,就算保單因此可能虧損,能夠贏取保戶的心,比什麼都可貴,這也是該公司最終拍版,決定通通給的思考。

新冠確診者在居家照護期間,不一定會服用藥物,主要壽險業者當中,一開始就決定,只要取得醫生的確診證明,不管有沒用藥,居家照護視同住院理賠,最照顧保戶權益者為新光人壽與南山人壽。

不過,這兩家公司不想自己的做法給同業帶來太大壓力,最新決定為,還是需要提供用藥證明才會理賠。新光人壽防疫險,只要有醫生處方箋,無論開哪種藥,住院日額保險金都給。

南山人壽原本也是確診,無論有無用藥,居家照護比照住院理賠,最近改成,5月24日起確診的保戶,須提供用藥文件後才能比照住院理賠,至於用什麼藥才賠,比照壽險同業,不限抗病毒藥物、有藥袋即可。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7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