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2/05/25

拒保與續保是產險業最常見的爭議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3607

一直以來,保險理賠糾紛的新聞,時不時就會出現在媒體上,最近更因為防疫險成為火熱話題,不但讓保戶對於保險公司這種「收保費很快、理賠卻很龜速」手法非常不滿,更成為很多人不想買保險人的藉口。

事實上,保險本來就有著層層關卡,從投保、核保、申請理賠、調查..等繁瑣程序,每個關卡都須層層把關,才不會讓帶病投保、詐保...等問題影響到其他正常保戶的權益,所以我們才會經常聽到很多高血壓、體重過重的民眾遭到保險公司拒保、加費、除外責任...,所以大家氣歸氣,還是要趁著體況好的時候能買趕快買。

而「防疫險」則是一個打破保險嚴謹規範的特殊案例,2020年底 台灣產物保險拋開過去繁瑣的核保程序,推出近似樂透彩的500元防疫神單後,讓所有人看到保險商品前所未有的銷售盛況,於是其產險業者在這種榮景的震撼下,紛紛仿效搶進,把保險的必要防範措施都拋諸腦後,才會發生這種說也說不清、扯也扯不直的狀況,而壽險業者雖然後來也有跟進,可是與產險業相比相對理性非常多,才能輕鬆的對外宣布放寬居家照護的用藥理賠。

而產險業者,這波防疫險的損失由於超乎預期太多,勢必只能透過風險胃納 、風險限額...的規範進行拒保手段、降低損失,因此四月份前後投保或續保的民眾,真的別抱太大希望可以獲得投保或理賠,從去年金融消費評議中心公布2021年第3季申訴統計,不難發現產險業者對於拒保與續保有很高的熟悉度!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33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