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2/05/20

富邦產防疫險每天賠5000萬元 估6月進入賠付尖峰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7025

富邦金控今天舉行線上法說會,由於近期爆發防疫險之亂,富邦產日前開第一槍拒絕重複投保,加上富邦產是國內銷售防疫險的前兩大公司,引起眾多民怨。富邦金控今對法人主動說明防疫險情況,每日賠付金額達5000萬元,直接損失率約15%,每張保單平均賠款金額在3.5萬到4.5萬元,並預期理賠尖峰在5、6月,但目前初估還不須增資。

富邦產今向法人公布防疫險相關數據,防疫險去年元月簽單開始到今年4月底簽單保費約46.7億元,已理賠金額約7億元,直接損失率達15%。4月已決賠付約1.4億元,4月未決賠款準備金、未報賠款準備金達2.8億元;5月前兩周已決賠付3.9億元。每日賠付金額達5000萬,每張保單平均賠款金額在3.5萬到4.5萬元。

富邦產指出,依照防疫趨勢來看,預期理賠尖峰在5、6月,政府防疫政策走向共存,從擴大範圍匡列,到現在限同住親友匡列,防疫政策未來走向「以篩代隔」,將影響著未來賠款發展趨勢,公會與主管機關正訂定理賠指引,對未來賠款也會有一些影響。預期過尖峰後趨勢就會下降,大概到5、6月會比較清楚損失趨勢,目前富邦產到4月財報還是有獲利。

富邦金總經理韓蔚廷表示,有些報導指富邦金「輸不起」,「我想大家是誤會了」,富邦產本身還有300、400億元的淨值,資產也有1300億元左右,金控本身有8000多億淨值,富邦對所有保戶一定會盡理賠責任,不會出現該賠的拿不到理賠金。依照目前掌握的資訊,富邦產還沒有增資需要,如果有需要,金控會增資富邦產,讓富邦產能穩健持續經營。

富邦金在報告獲利時向法人公布,防疫保單目前富邦產險有效件數從去年5月1日到今年4月底共231萬件,簽單保費達42.8億元。另從5月到現在,已核保15萬件,約還有100萬還在途未入件,隨防疫保單陸續到期,預計第3季可減少到155萬件左右。

針對理賠狀況,從2021年到4月底賠付7.1億元,5月約賠付1.8億元,反應直接損失率約15%。理賠與提存準備,已反映在4月損益。5月前兩週賠付金額3.9億元、理賠件數達1.7萬件。

針對未來的理賠的衡量,富邦金控表示,評估指標包含疫情趨勢、政府對防疫隔離政策、理賠認定基礎釐清,預期5月理賠將大幅增加,接下來將反映在每月的提存,每月會在盈餘公告中揭露當月賠付金額。

準備金跟再保部分,富邦金控表示,收回準備金作業持續評估中,將依公會討論結果向主管機關辦理,3月底準備金餘額約155億元,要經主管機關同意才可部分沖抵以降低影響,部分保單也有再保安排。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33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