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產業資訊

政策消息

2022/05/16

防疫保單 核保就依契約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955

防疫保單之亂延燒,多家產險公司近日陸續宣布啟動「複投保條款」,拒絕重複投保。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昨天表示,保險局會針對新件及續保舊件等各種態樣先行釐清,最快今天統一對外說明。

防疫政策變化快速,例如快篩陽性視同確診、後續可能將新冠肺炎從第五類法定傳染病降到第四類,產險公會預計本周發布理賠指引。

富邦產險開第一槍啟動「複投保條款」,新光產險、第一產險昨宣布跟進,三業者均強調只針對核保階段的保單,已核保出單的保單就依保險契約執行。保險局官員說,保險公司可依核保政策決定是否承保,不同意承保就退費,同意承保就不得依重複投保為由拒絕理賠。

根據司法院釋字第五七六號解釋,人身保險契約不受保險法關於複保險相關規定的限制,保險學者說,大法官釋憲內容是針對同時買很多張保單,不受「複保險」限制,這次產險公司啟動「複投保條款」是基於防範道德風險,先針對「未核保」保單不予承保,但有承保的保單還是會依契約理賠,「業者不挑戰已核保的保單,而是挑戰可能有風險而不承保的保單。」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