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2/05/08

產險業哀號 防疫保單恐賠天文數字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7932

台灣疫情大爆發,全台總確診人數衝破31萬人次,威脅防疫保單風險胃納量。保險業者憂心,金管會跟不上政府要與病毒共存步伐,業者淨值岌岌可危,恐引爆台灣金融風暴。產險業者指出,「要賠到天文數字,我們已被逼到絕境,這是財務危機了」。

業者指出,確診人數如果如台北市長柯文哲所言,年底達450萬人、占比約兩成,以有效保單600萬張、理賠率20%,金管會公布平均每件保單理賠4.5萬計算,理賠金額恐達500億~600億元,3月底產險業淨值為1,567億元,這恐讓產險三成以上淨值蒸發。

保險業者呼籲,指揮中心已宣布調整居家隔離標準,密切接觸者僅匡列同住親友,算是解除防疫險中隔離險部分理賠壓力。

針對確診理賠壓力,業者呼籲,指揮中心下一步應盡速宣布,輕症、無症狀者要排除在法定傳染病之外,才能為這場防疫保單風暴解套,阻止台灣可能發生的金融風暴。

防疫險已售出1,100萬張,保費收入估逾80億元,排除等待核保申請,根據保險局資料,目前有效防疫保單契約件數逾600萬件。

保險業者憂心,假設政府不調整,將輕症、無症狀者排除在法定傳染病之外,在未估算每月到期保單下,假設理賠率再衝到30%,理賠金額將會接近千億。

這場防疫保單搶保潮中,根據業界消息,承保量較大產險業者,包括富邦產、國泰產、和泰產、新安東京海上產、中信產、兆豐產及泰安產,其中傳出有富爸爸大股東的產險業,有逾100萬到200萬張保單承保量;中小型產險業者也售出40萬~90萬張防疫保單;最少的小型產險業也售出至少10萬張保單。但目前業界對自家防疫保單銷售數字,都採取低調態度不願回應。

同時,雖然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昨(7)日以保險法65條規定,強調保險契約請求權有兩年時效,確診民眾不需要急於一時前往醫院要求開立診斷證明書,但業界不認為此呼籲有效,原因出在民眾存在「先拿先贏」心理,仍會擠爆醫療急診室。

業者指出,未來業者恐很快就面臨增資問題,「雖然主委說不會允許保險公司對保戶解除防疫保單契約,但在此之前,金管會、行政院是不是要解決金融風暴」。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17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