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終身壽險

投資型壽險

2022/04/30

5月宣告利率 富邦、三商、台新人壽率先喊升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2031

反映美國、台灣升息,富邦人壽、三商美邦人壽、台新人壽昨(29)日率先定調,5月1日將調升大約40張宣告利率保單,扣除七張萬能壽險,其餘33張屬於利變保單,其中又以富壽一舉調高五張美元保障型利變壽險0.15個百分點最吸睛。

美國、台灣今年3月相繼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多家壽險公司4月調升美元利變保單宣告利率0.05到0.1個百分點,富邦人壽4月僅調升新台幣利變保單,5月落後補升,一共調升11張美元利變保單,都是現售商品。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其中,保障型六張、儲蓄型五張,富邦人壽還針對其中五張保障型商品,宣告利率一舉從3.1%調高到3.25%,包括:美利吉順、鑫美溢足、富溢美利、傳富盛利、美滿世代。

另外一張保障型商品,智富盈家外幣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則是調升0.05個百分點,宣告利率從3.2%增至3.25%。

儲蓄型部分,調幅都是0.05個百分點。以今年熱銷的躉繳保單,美利鑫旺外幣利變增額終身壽險為例,宣告利率從3.05%調高到3.1%;美利鑫旺持有滿七年,IRR(平均每年複利率)可有2.35%。

新台幣宣告利率部分,富邦人壽也調高20張停售商品,調幅都是0.1個百分點,包括13張利變年金、七張萬能壽險。這些保單的宣告利率偏低,富壽主動拉高IRR至略高於2年期存款年息,以照顧老客戶。

三商美邦人壽也調升三張美元利變壽險,調幅均為0.05個百分點,美元現售兩張、停售一張,前者包括:鑽美元利變增額終身、增得利美元利變終身;後者為鑫添鑽美元利變增額終身。

三商美邦人壽表示,調整後的現售美元商品,宣告利率落在2.85%至3.2%。

三商美邦還調升一張已經停售的新台幣利變年金0.04個百分點,其現售新台幣利變商品,宣告利率落在1.05%至1.8%。

台新人壽也調升大約五張「金」字輩的利變保單,調幅約0.05個百分點,包括熱銷的金富傳家利變美元終身壽險,5月宣告利率從3.2%增至3.25%。

這五張保單都是台新人壽4月28日按照新的宣告利率、投資報酬率與合規公式所進行的調整,不會有金豐盛利變美元終身壽險那樣,因為沿用保德信國際人壽年代的舊公式而被金管會要求須於5月1日下架的問題。

壽險公司主管指出,宣告利率調整之所以受到矚目,因其可帶動IRR(保單的年複利報酬率)幾乎同幅度調整,保障型或儲蓄型皆然。

保障型與儲蓄型利變保單的差異在於,保障型需要持有保單較久的時間,例如六年或十年以上,IRR才會是正數;儲蓄型因為訴求報酬率,持有保單時間不用太久,IRR很快就會是正數。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