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生活資訊

2022/04/06

這11檔股 壽險業因前景看好或配息穩定加碼進場

保險業相繼公布去年第4季財報,手握龐大資金的壽險業者投資台股變化連帶現形(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860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壽險業選股 最愛這11檔

保險業相繼公布去年第4季財報,手握龐大資金的壽險業者投資台股變化連帶現形。台積電、聯發科、電信三雄、金控雙雄、遠東新、台塑、台化、台中銀等11檔個股,在前景看好或配息穩定下,成了主要壽險公司大筆加碼或長抱的標的。

保險公司持有的台股部位,一般擺在兩個會計科目底下,透過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透過其他綜合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個股市值若達該會計科目全部股票市值5%,按規定須揭露在第4季財報,本次共有七家壽險達此標準,包括:國泰、南山、新光、中國、台新、中華郵政壽險處、遠雄。

據各公司揭露資料,國壽、新壽、中壽去年都加碼台積電,國壽加碼5,533張,新壽與中壽前年都尚無資料,去年底因達5%門檻而須揭露;南山則是賣出台積電5,492張,但大手筆加碼聯發科至1萬3,826張。

以平均持有成本來看,四家壽險公司當中,南山因有龐大老部位,持有台積電成本最低,去年底平均僅390元,國壽平均522元居次,中壽平均543元,新壽平均591元最高。

電信三雄也受到多家壽險公司青睞。壽險業持有電信三雄最多者為新壽,前年底取得成本合計高達1,182億元。新壽布局電信三雄原本著眼於低波動、高配息特性,但去年持股策略轉變,不再死守低波高息,轉進短線有資本利得的個股。

連動所及,新壽去年減碼中華電12萬6,440張、台灣大5萬2,200張、遠傳5萬0,370張,但去年底合計持有成本仍然高達950億元。喜歡電信三雄的非僅新壽,保德信國際人壽(台新人壽前身)併入台新金控後,在保守投資與汰弱留強想法下,台新人壽去年砸逾25億元大吃中華電2.1萬餘張。

中華郵政壽險處也喜歡電信三雄,尤其是遠傳,去年底大增遠傳的部位至8萬7,768張,台灣大也加碼1萬4,500張。遠傳前年底還不在郵政公司須揭露名單,去年底不但冒出,且是兩個會計科目都持股達5%而須揭露。

(文: 經濟日報/陳怡慈)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