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生活資訊

醫療險

2022/03/23

台產防疫保單遭控只賣不賠 金管會:評議中

有民眾表示,他陪同未成年子女遭居家隔離,卻因是照顧者,台產拒絕理賠,保單形同只賣不賠。(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2211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台產防疫保單照顧者不理賠遭控只賣不賠 金管會:評議中

新冠肺炎爆發後,官股的台灣產物保險公司推出所謂的防疫保單,對因疫情被隔離者將提供理賠,讓民眾趨之若鶩。但有民眾向國民黨立委林思銘表示,他陪同未成年子女遭居家隔離,卻因是照顧者,台產拒絕理賠,保單形同只賣不賠。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表示,目前有些家長申請評議,評議中心作業很快,待評議中心做成結論後,產險公司一定要遵循評議中心結論妥善處置,金管會保險局會站在督導角色。

立法院國民黨團上午舉辦記者會,批評台產防疫保單理賠有爭議。邱姓陳情家長表示,因子女要居家隔離,他在新竹縣衛生局強制要求下陪同隔離,隔離結束後向台產申請居家隔離理賠,但台產卻以他僅是照顧者為由拒絕理賠。

邱姓民眾說,防疫保單規定,被認定應接受居家隔離、集中隔離、隔離治療、居家檢疫或提供檢疫者,應依給付遭隔離或檢疫者補償保險金;他是為了配合政府防治法定傳染病,拿居家隔離書在家隔離,身分是被隔離者,而非照顧者。

邱姓民眾也提到,投保契約中有規定,保單如有疑慮應做有利於被保險人的解釋,台產可以在保單外獨立解釋?

林思銘表示,不管是疾管署防疫指引或兒少法規定,12歲以下確診或居家隔離者,父母需要陪同照顧,以確認孩子身體狀況;台產防疫保單當初強打繳500元保費後,確診或收到居家隔離通知書就可理賠10萬元,現在理賠卻拖泥帶水。

林思銘也提到,類似防疫保單,國泰世華與富邦都在賣,這幾家面對類似情形全數理賠,台產是官股公司反而設更多門檻而不願理賠,推諉責任非常不洽當。

林志憲表示,檢視台產保單中明定因防疫需要,被認定應接受居家隔離、集中隔離、隔離治療者一定要理賠;但除隔離通知書,現在還有一種非居家檢疫者照顧居家檢疫者應配合防疫通知書,是要求檢疫而非隔離,這應該就是爭執點。

衛福部疾管署技正陳主慈則說,地方衛生主管機關會評估對接觸者感染風險,去匡列誰需要被隔離;如果家長與小朋友共同生活,評估需要隔離又會做成處分,那就是居家隔離的對象。

(文:聯合新聞網/周志豪)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0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