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政策消息

2021/09/27

朱浩民接掌中央存保新董座 15年頭一遭非2部會官員轉任

金管會22日公告,由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講座教授朱浩民接任存保公司董事長。(圖/好險網)
瀏覽數:3268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金管會公告中央存保董事長由朱浩民接任

有台灣金融安全網之稱的中央存保公司董事長換人。金管會22日公告,由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講座教授朱浩民接任存保公司董事長,曾是政大金融所教授、台灣金控董事、第一金控獨董的朱浩民,亦是存保公司近15年來第一位非金管會或中央銀行官員轉任的董事長。

中央存保即銀行、信合社等金融機構的保險公司,每年依銀行保額內存款收取保費,若金融機構發生流動性危機時,存保公司可提供融通、資金調度,先前問題金融機構退場,亦是由存保公司負責執行接管工作,及現在金融重建基金的善後收尾,目前更協助金管會建立場外預警機制,隨時監控銀行的流動性、資本健全等。

存保公司成立以來多由財政部(2004年金融保險分出成立金管會)、金管會及央行官員轉任存保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則多為內升,原存保董事長林寬銘即是央行轉任,此次屆齡卸任,由朱浩民接任存保董事長,這也是繼2006年董瑞斌之後,存保15年來再一次由非財金央行官員接任董事長。

金管會介紹朱浩民是台灣大學經濟學系畢業、經濟學研究所碩士、美國布朗大學經濟學研究所碩士、博士。

曾任政治大學金融學系(所)教授、證交所及櫃買中心股票上市(櫃)審議委員、期貨交易所(公益)董事、中國輸出入銀行常務理事、台灣金控董事、興國管理學院校長、土地銀行常務董事、第一金控獨立董事暨第一銀行常務獨立董事、期交所交易委員會召集人、期交所結算委員會委員、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講座教授、政治大學金融學系(所)兼任教授、合庫人壽獨立董事。

朱浩民接任存保董事長前則是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講座教授、存保兼任董事。

工商時報/文:彭禎伶

《延伸閱讀》

勞退金還沒領就過世..這2類人有資格領 錯過10年大限全泡湯

開綁首日大當機!五倍券+8大加碼券齊登記 業者皮繃緊:真的很怕

新台幣強到爆!1、2年前買美元如今「慘被套」 網教一妙招:三步驟利匯差都賺到

8大加碼券懶人包!每人最多「抽中4種」別亂勾 唐鳳曝最佳中籤策略

五倍券領取流程快來看!共同綁定數位券3步驟就完成 紙本上網預訂有8通路可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