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醫療險

2021/09/03

「實支實付、還本型」醫療險哪個好? 網提2因素:一面倒點名它

隨著國人對健康意識的抬頭,健康險商品成為普遍投保的險種。(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8767

文/謝曉曦

隨著國人對健康意識的抬頭,健康險商品成為普遍投保的險種,但醫療險有分實支實付型、還本型,就有網友苦惱怎麼挑才對,釣出一票人提出2點看法秒選「實支實付」,甚至預算充足的話,還可以規劃到雙實支或3實支,甚至還有網友建議以收入來規劃真正想要的保障,最為合適不踩雷。

原PO在臉書社團「存錢人生」發文指出,在投資之前,除了要存緊急預備金外,也要購買健康險商品,為自己打造一層防護網,避免突如其來的意外事故,打亂原有的生活步調,但對保單一知半解的她,不知道實支實付型醫療險或還本型醫療險哪個好,到底該如何挑選呢?

網友們看到原PO問題後認為,隨著二代健保自費項目增加,實支實付可說是必備保單,同時也能彌補沒有工作收入的損失,紛紛留言「要買實支實付,不然開個海扶刀或達文西手臂,約20幾萬,終身還本醫療險如果住院一天理賠1千,剩下就只能自掏腰包了」。

另有一名過來人分享,一般人建議規劃實支實付,且可使用副本理賠,然後保單條款不受全民健保2-2-7條款限制,且理賠含門診手術,「預算有限規劃一家,盡量規劃兩家比較好;有資產要傳承再來考慮還本的保險比較好」,引起其他人附和,「經費夠的話,買雙實支,我自己是3實支。還本的,除非你錢很多,不然就先別考慮」

除此之外,健康險商品細分成實支實付、癌症等,就有網友建議,應先針對大醫療部分去補強,3大規劃重點分別是「癌症重大一筆給付、失能每月照顧、實支實付理賠」,由於每個人需求不同,因此重點為每個月在醫療險上的預算及注重的部分。

更有網友提出以收入來規劃真正想要的保障,建議月收入的10%規劃醫療保障;月收入25%規劃理財儲蓄;月收入25%負債(如房貸、車貸、父母孝養金等);月收入40%為固定支出(如房租、電話費、餐費、交通費等),也就是說「收入-儲蓄=支出」,才能做全面性的規劃。

整體來看,還本型保單所付出的保費,可能是同類型不還本型保單的2倍起跳,若沒有考慮到自身經濟條件,屆時繳不出保費,連想要的保障都沒了,那可得不償失,因此在投保前應以自身需求、預算考量、年齡等面向進行評估。

對於預算有限的小資族,可先從低保費、高保障的定期醫療險來規劃,實支實付可循序漸進,有家族史的人則要考慮相關保險,等日後薪資拉高或家庭責任變重時,再補強保障不足之處或拉高保障額度,才能把錢花在刀口上。

《延伸閱讀》

3項萬元紓困金最後倒數!申請條件、領取方式一次看 4步驟現金直接拿

勞退自提引論戰!網吐槽「不看好績效」 反推:多提6%不如這樣做

過半國人都有買!防疫保單狂賣千萬張 疫苗險買氣翻2倍「平均1天賣2萬張」

百億神單再2張!7月賣最好的保單出爐 2大共通點一次看

高薪低報超傷!勞保給付大縮水「慘到退休生活」 5招防慣老闆吃豆腐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