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政策消息

2021/08/20

合法節稅必學!多做這一招 父母贈2,160萬元全免稅

父母傳承資產給子女,善用2節稅撇步放大移轉效果。(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5813

文/紀佳妘

父母傳承資產給子女,除了要把握每年的220萬元贈與稅免稅額外,還可善用子女結婚的婚嫁贈與免稅額100萬元,以新人雙方父母來看,當年度最多可適用1,280萬元贈與免稅額,如想放大資產傳承效果,還可以利用「跨年度贈與」來安排,最多可享有2,160萬元的贈與免稅額。

疫情打亂許多新人對婚禮的計劃,如今隨著全國防疫警戒降至2級,可望迎來一波結婚潮,此時正是父母贈與節稅的好時機。國稅局表示,依照《遺產及贈與稅法》規定,父、母每年除了各自220萬元的贈與稅免稅額外,在每一子女結婚時,父母另可各自贈與結婚子女財物100萬元以內,免課贈與稅

舉例來說,兒子在今年結婚,父、母各自贈與320萬元給他,除了可扣除贈與稅免稅額220萬元之外,另外100萬元屬於兒子婚嫁所贈與的財物,因此父母的贈與淨額各為0元,無須繳納贈與稅。也就是說,這名兒子可受贈金額達640萬元,以新人雙方四位父母來看,當年度贈與免稅額共計1,280萬元。

但要注意的是,婚嫁贈與時點的認定,是以子女登記結婚前後6個月內的贈與皆可認定為婚嫁的贈與,因此父母在辦理贈與稅申報時,若想要主張子女婚嫁的贈與不計入贈與總額,應提供贈與契約書、贈與人及受贈人雙方身分資料及子女結婚登記的相關事實證明。

除此之外,若想要進一步放大資產傳承效果,還可以利用「跨年度贈與」來安排,新人雙方四位父母還可分別贈與220萬元的財產,免課贈與稅,因此雙方父母在前後2年贈與新人財產,最多可享有2,160萬元的贈與免稅額

當贈與額度超過免稅額度,依規定來看,贈與淨額在2,500萬元以下,稅率為10%;贈與淨額超過2,500萬元未達5,000萬元,稅率為15%;贈與淨額超過5,000萬元以上,稅率為20%。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子女教育金放銀行好可惜! 內行曝美元保單2優勢:一次賺雙率

用配偶分配請求權省遺產稅很補! 一個地方沒算好遭追討百萬稅金

誇張!富邦金3子公司狂踩5地雷 吞2,300萬罰單

下半生命好苦!台灣每戶平均僅2.62人 做好這2步免驚退休沒人養

衰爆!新車才買20天被業務撞毀 網教一招討回損失「就是別出險」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