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社會保險

2021/06/28

領失業給付會直接扣勞保年金? 搞懂常見5問題才不被楷油

勞保、勞退是民眾退休後重要的經濟來源,不少民眾將這2種制度混淆。(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0171

文/紀佳妘

勞保、勞退是民眾退休後重要的經濟來源,不少人將這2種制度混淆,常出現「勞保年資沒有25年不能領年金」、「領取老年年金再工作會被扣年金」等4大問題,快來一次搞懂請領方式、申請資格等,才不會工作大半輩子,退休金傻傻被坑而不自知。

1、勞保年資沒有25年不能領年金?

一般來說,勞保給付分成老年年金給付、老年一次金給付、一次請領老年給付共3種,其中勞保老年年金是只要年滿60歲,保險年資合計滿15年,並辦理離職退保者,即可請領退休金。

 

2、勞保老年給付、國保老年年金只能選一個領?

只要曾經參加過勞保、國保,無論投保年資多久,並按時繳保費的民眾,將來符合請領條件時,都可向勞保局提出請領,因此沒有擇一的問題。至於如果勞保年資未滿15年,但加計國保年資後滿15年,當滿65歲退休時,依樣也能請領勞保老年年金。

3、領取老年年金再工作會被扣年金?

對於已領取勞保老年給付,再度重返工作崗位的民眾,勞保局表示,年金一樣照常領,並不會出現扣減或停發的情況,同時也提醒,再次就業也是屬於勞退的強制提繳對象,儘管無法再參加勞保普通事故保險及就業保險,但還是可以參加職業災害保險。

4、勞保老年年金只能領到83歲?

過去常有不少人對勞保與勞退這2種制度混淆,勞動部表示,勞保的老年年金是活到老、領到老,沒有請領年限,只有在請領人資格不符合或死亡時,勞保局才會自事實發生的次月起停發年金,絕對沒有領到83歲就停發的規定。

至於新制勞退則是由雇主為勞工按月提繳不得低於每月工資6%的退休金到個人專戶中,年滿60歲即可申請月退金,最長領取至平均餘命止,也就是有請領年限,與勞保老年年金大不相同。

5、領了失業給付,勞保年資就要重新計算,退休金就沒了?

勞保與就保是2種不同的社會保險制度,失業給付是就保提供的保障之一,所以領完失業給付,重新計算的是就保的年資,並非勞保,所以勞保年資不會受到影響,也就不會影響到勞保老年給付的權益。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疫情難解封!逾萬人放無薪假飆新高 這行業慘淪重災區萬元補助等你拿

新台幣狂升3%!壽險業不畏千億匯損 稅前獲利暴增1.5倍賺贏去年全年

美元儲蓄險要抱好!2動作理財優勢點到滿 網激推:當預備金、退休金都很讚

紓困加碼6/28開辦!41萬打工族可領1萬元 申請資格、領取方式一次看

5天暴增967件!防疫神單理賠破3億 疫苗險1天賣1.5萬件買氣旺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8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