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產業資訊

2021/06/04

爭議類型曝光!保險業首季被「客訴」破千件居冠 這些理賠案件最容易踩雷

保險業申訴率位居金融三業中之冠,壽、產險業皆以「理賠金額認定」爭議占最多。(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5341

文/紀佳妘

金融評議申訴中心公布今(2021)年第一季申訴統計,保險業的申訴率位居金融三業中之冠,進一步觀察理賠爭議類型,發現壽險業、產險業皆以「理賠金額認定」占最多,成為最容易發生保險糾紛的問題。

根據金融評議申訴中心統計,金融業今年首季共有2,141件申訴案、690件申請評議案件,其中保險業的申訴案件就占了1,675件、78.2%,申請評議案件則有582件、占84.4%,顯示保險業申訴率成為金融三業中最高的行業

進一步觀察保險業的爭議類型,其中壽險業在理賠上最常發生的是「理賠金額認定」,占比12.37%,接下來依序是「必要性醫療」、「遲延給付」、「手術認定」,而「承保範圍事故」與「發生原因認定」則並列第五。

另在壽險業的非理賠爭議部分,最多的是「業務招攬爭議」,占比達23.78%,再者是「停效復效爭議」、「契約變更」、「未遵循服務規範」及「解約爭議」。

統計也指出,產險業的理賠爭議以「理賠金額認定」占27.07%最多,其次是「殘廢等級認定」,第三至五名則分別為「延遲給付」、「事故發生原因認定」「承保範圍」。

至於產險業的非理賠爭議,排名第一的是「續保爭議」(36.51%),接著是「未遵循服務規範」、「拒絕承保、解除或終止契約」,而第四、五名則分別是「業務招攬爭議」及「理賠處理程序(含時效)」。

《延伸閱讀》

14萬銀髮族用投資型保單理財!業務不當銷售被金管會抓包 將遭加重處分

無薪假也有錢領!全台逾4000人被迫放假 3項萬元紓困金申請一次看

趕投保踢鐵板!經痛女確診子宮肌瘤遭批註不賠 哀「沮喪」遭網酸爆

快查帳!5大紓困對象免申請 3萬元補貼今直接入帳

千萬劑疫苗買好了!疫苗險詢問度爆棚 保單選擇看過來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