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政策消息

2021/03/23

39萬業務員生計受衝擊!開放純網路保險現曙光 業者早已悄悄練兵

金管會保險局研擬開放純網路保險公司執照,對國內保險市場投下震撼彈,影響了39萬業務員生計。(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7666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金管會擬開放純網路保險 傳統業者將加速數位轉型

金管會保險局研擬開放純網路保險公司執照,對國內保險市場投下震撼彈,影響了39萬業務員生計,是否為去年成長趨緩的網路投保帶來「鯰魚」效應,有待觀察,但就像純網銀上市前帶動各傳統銀行大力發展數位帳戶應戰般,有望促使傳統保險公司加速推動數位轉型。

金管會有意推動純網路保險,多數保險業者樂觀其成;國內大型壽險業者昨日表示,有鯰魚是好的,保險局開放純網保,樂見更多法規鬆綁,對業務發展將更有幫助。

歐美日早有純網路保險公司,香港去年也發出四張執照,其中一張執照給眾安人壽,此公司由台灣富邦人壽子公司香港富邦人壽與眾安國際合資,可在香港展開純網路壽險業務。

 

 

另家台資為國泰金旗下國泰創投投資的香港OneDegree科技保險公司,已取得虛擬保險牌照,為香港首家可透過全網路投保的平台,我國壽險公司在海外其實也悄悄布局練兵

保險局開放網路投保險種,壽險有旅平險、傷害險、定期壽險、實支實付健康險、傳統年金險、利率變動型年金險、生死合險等險種;產險除傷害險或健康險的綜合險,大多險種已開放,包括汽車保險 (含強制險、任意險)、住宅火險及基本地震保險、旅平險、傷害險、定期壽險、健康保險、年金險等。

去年7月1日起開放壽險業增加投資型年金,產險業增「向海致敬」的海域綜合保險,並多出五大網路行銷通路,即旅遊網路平台或App、行動裝置製造商的官網、直營店或經銷商、中華郵政官方網站或網路平台,合作推廣房貸相關火災及地震保險。

2020年壽險網投新契約保費僅7.34億元,較前年衰退逾70%,亦是2014年開放來首見衰退。產險業去年網路投175.51萬件新契約,較2019年少逾85萬件保單,衰退幅度近32.8%,主要因國人無法出國,旅平險大減。

經濟日報/文:葉憶如

 

 

保險顧問免費討論區,掌握飆升業績機密!點我加入好險學堂line社群!

《延伸閱讀》

保單費率一表秒懂 小資族靠一招搭配拉高CP值

養老壓力大!2因素推升政府高齡給付破兆元 三明治世代慘到退休

帛琉旅遊泡泡來了!11家產險搶賣新保單 5日遊保費曝光

7月放寬投保還不夠!小額終老保單買氣放緩 金管會教戰3招敲進業績

扯!代購團狂買旅平險詐保百萬元 用2理由騙過30家保險公司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