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社會保險

2021/02/20

公司倒閉欠薪有招可解! 勞工搞懂4件事最高可討回6個月

疫情爆發一年以來,陸續傳出公司無預警歇業,老闆所欠下的薪水、資遣費、退休金通通拿不到,但其實只要符合條件,事業單位歇業、清算或宣告破產,且為適用勞基法的勞工,還是可以討回6個月的薪水。(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7801

文/紀佳妘

疫情爆發一年以來,陸續傳出公司無預警歇業,老闆早已落跑,所欠下的薪水、資遣費、退休金通通拿不到,但其實只要符合條件,事業單位歇業、清算或宣告破產,且為適用勞基法的勞工,還是可以討回6個月的薪水,快來搞懂4大積欠工資墊償基金的保障問題,為自己的權益好好把關。

根據勞動部「109年勞工生活及就業狀況調查統計結果」,受到疫情影響,勞工有被裁減、減薪、不加薪或服務單位倒閉等困擾者占7.3%;影響轉職或轉業者占6.1%;規劃進修或學習其他專長者占18.8%;影響至海外工作計畫者占3.6%,顯示疫情衝擊國內經濟活動,同時也打亂了工作型態。

不過,突然面對公司倒閉,擔憂積欠的薪水、資遣費、退休金通通拿不到,到底還有沒有機會可以領回?其實不幸遇到公司歇業欠薪,只要符合一定條件,還有積欠工資墊償基金的保障。

 

 

一、什麼是積欠工資墊償基金?

勞保局表示,只要是適用《勞基法》的事業單位(雇主),每月按僱用勞工投保薪資總額萬分之2.5提繳積欠工資墊償基金。換句話說,雇主必須完全負擔這筆費用,只要有一家公司破產、歇業等情況出現,就可用這筆錢來墊償,因此不會動用到勞工的錢。

二、積欠工資墊償適用對象?

「符合勞基法所稱的勞工才適用」,勞保局指出,根據勞基法規定受雇主僱用從事工作領取工資的勞工,才可以申請墊償,因此公司的負責人或公司具委任關係的人員,儘管有加保勞保,但並非是勞工,也就不能申請

 

 

三、哪些情況可申請?

公司歇業、清算或宣告破產,而且勞工無法取得應有的工資、退休金、資遣費,即可申請積欠工資墊償基金先行執行,再由勞保局向雇主求償。

四、墊償哪些項目?

不少人好奇公司所欠的薪水、退休金及資遣費,是否能全部代墊,勞保局說,依法能墊償的期間及範圍有限制,其中工資部分,只限於雇主歇業、清算或宣告破產前6個月所積欠的薪水。

另在退休金、資遣費部分,則限於雇主未依勞基法給付的退休金、資遣費,以及勞退條例的資遣,合計不超過6個月平均工資。

《延伸閱讀》

「獵鷹高手」林千鳳點石成金 新血入行隔年業績就破180萬元

新壽業務投資虧損找客戶補 騙得1,520萬元後搞失蹤露馬腳

小心上當!假銀行釣魚簡訊騙走上百萬元 4種詐騙老梗秒破解

注意!成年後把要保人變更為自己 免了遺產稅還要小心贈與稅

月薪3.5萬想買房 過來人傳授:儲蓄險繳房貸還能存退休金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5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