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終身壽險

投資型壽險

2021/02/18

2險種賣到爆!新契約保費1月賺近千億 4壽險賺破百億

投資意願強烈及美元弱勢推升下,壽險元月新契約保費估逾990億元,主要還是投資型保單及美元利變保單助攻。(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6285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開年報喜 壽險新約保費 1月逼近千億

投資意願強烈及美元弱勢推升下,壽險元月新契約保費估逾990億元,雖仍比去年同期衰退,但在無停售效應遞延下,單月僅衰退5.9%,算是去年7月有停售效益之後的最佳情況,主要還是投資型保單及美元利變保單助攻。

目前市場熱銷保單主要是躉繳月配息型類全委投資型保單,另外就是美元利變壽險,一個靠年化配息率,一個靠宣告利率,讓市場過多的資金有處去化。

 

 

今年1月新契約保費以國泰人壽的204.5億元最高,較去年同期成長3.3%,這也是國壽13個月來的單月新高,重新回到200億元的水準,上次有200億元以上新契約保費是2019年的12月,國壽的投資型保單銷售量,一直是壽險市場第一大,美元傳統型保單銷售量,則在第二到第四間移動。

第二名是富邦人壽的近141億元,去年同期富邦人壽有前一年新台幣固定利率保單停售效應遞延,單月近147億元,所以今年在沒有停售遞延下,僅微減3.9%,亦算是不錯的開年業績。

第三名是至今還不能復賣投資型保單的南山人壽,單月新契約保費有115億元左右,與去年同期相比約減少9.3%,南山人壽「單手應戰」,靠著美元傳統保單,維持市場前三大的地位,其美元傳統保單新契約保費目前也是市場第一。

 

 

第四名是最近投資型及美元保單都相對積極的台灣人壽,1月也有近105億元的業績,比去年同期成長近3%,台壽有檔不固定加碼配息的投資型保單,去年下半年大賣近200億元,躍升為吸金神單,今年2月台壽亦推出宣告利率2.99%的躉繳美元利變壽險保單,2月可能亦有不錯的業績。

1月法國巴黎人壽與中國人壽都各有80多億元的新契約保費,法巴人壽一向是在銀行通路銷售投資型保單為主,去年單月業績都在30~40多億元附近,今年1月因為投資市場看好,法巴人壽的業績亦有上升,中壽則是主要以美元利變保單為主。

壽險業者預估,今年理論上新契約保費可能還是會比去年略減,主要是利率仍低,且下半年還是有可能保單降息,再加上投資壓力大,壽險公司也不太敢大量吸金,今年可能是小幅衰退5~10%,但若打平或轉為小幅成長,就是資本市場一路旺到年底,且壽險公司投資亦有獲利。

工商時報/文:彭禎伶

《延伸閱讀》

「獵鷹高手」林千鳳點石成金 新血入行隔年業績就破180萬元

怕了!長照險這年齡層投保最積極 2優勢推升簽單意願

當心保費被A走! 金管會教戰3招自保最安全

快看!勞保年資不滿15年憂沒退休金 每月創造現金流還有這些招

月繳3千元儲蓄險綁10年想解約 網勸用「541」法則撐過就你的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