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社會保險

2021/01/24

快看薪資單!勞保被低報虧大了 月省百元最後卻少領上萬元

勞保投保薪資背少報,儘管每月勞保費可以少繳幾百元,卻會影響將來請領生育、老年等給付的權益。(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5708

文/紀佳妘

常有公司為節省成本,少報員工的勞保投保薪資,儘管每月勞保費可以少繳幾百元,但事實上卻划不來,反而會影響將來請領生育、老年等給付的權益,多項補助可能少領上萬元,最好的辦法是在每月領薪水之餘,也別忘確認自身的投保薪資,以免日後各項補助大縮水。

勞工保險是「在職保險」,提供勞工在工作中或退休後的基本生活保障,像是生病或受傷時,可領傷病、失能或職災醫療給付;女員工生產後可領生育給付;等到未來退休時,則有老年給付;如果不幸過世,也有死亡給付,皆與投保薪資息息相關。

不少人誤以為薪水等於投保薪資,但其實注意看薪資單上,通常會出現另一個比薪資高的數字,那就是勞保的投保薪資,由投保單位依員工的月薪總額,依照「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規定申報投保薪資,除了底薪外,加班費、各項津貼或獎金等,因工作而獲得的報酬,都要併入月薪總額計算

 

一般而言,勞保加保在公司的情況下,雇主、勞工、政府負擔分別為7成、2成、1成。但過去常有公司為了節省勞保費成本,偷偷少報投保薪資,也就是「高薪低報」,日後勞工在申請各項給付時,金額也會跟著縮水

舉例來說,大美的月薪為3萬元,應以3萬300元級距加勞保,但老闆卻以2萬4,000元最低級距加保;對大美而言,每月勞保費可省下126元,公司也能省下441元,但未來當大美懷孕、生產後,請領2個月生育給付時,將會少領1萬2,600元。

整體來看,大美儘管每月可少繳勞保費126元,但生育給付卻會少領1萬2,600元,損失相當於勞保費低繳8年的費用,最後吃虧的仍是自己,由此可見高薪低報將會直接影響勞工的生育、傷病、失能、老年等給付,因此每月領薪水之餘,也別忘了確認自身的投保薪資是否被偷偷少報,以免日後各項補助大縮水。

《延伸閱讀》

「保險天后」增員、帶人靠一招 3大特徵養出一票超級業務員

又一家!台灣人壽被抓拒身心障礙投保等5大缺失 重罰180萬元

騙「年配息5~8%」 國壽業務自製保單誆保戶逾900萬元遭判刑

「防疫神單」爆量被關切 台產改口賣到25日反現人龍排買

買爆美元保單就對了!過來人狂推6年期 手頭緊還有1招可解

女業務員和人夫3度上摩鐵「談保險」 害正宮流產要賠30萬元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25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