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政策消息

2020/12/29

替代役每月可少繳987元! 國民年金保費政府買單

立法院會三讀通過修正「替代役實施條例」,未來役男國民年金保險費由役政署編列預算支付。(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5588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立院三讀 替代役男國民年金保費政府來付

立法院會今天三讀修正「替代役實施條例」第50條條文,明定未來替代役男的國民年金保險費,由內政部役政署編列預算支付。役政署表示,若明年起實施,所需預算約為2400萬元,預估5000多名替代役男可受惠。

現行「國民年金法」規定,年滿25歲未滿65歲、在國內設籍而未參加相關社會保險,未領取相關老年給付者,應參加國民年金保險。替代役男在服役期間,因無現役軍人身分,不能參加軍人保險,所以依規定必須投保國民年金。

 

替代役的薪俸每月僅6000元,每月卻須繳納987元的國民年金保險費。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接到不少役男陳情,接受國家徵召服役,卻要自行負擔國民年金費用,實在不合理。

羅致政說,由於義務役士兵的軍人保險保費由政府全額負擔,替代役男的國民年金保險費,也應由政府全額負擔,才符合公平原則。

現行替代役男適用一般保險、全民健康保險及團體意外險,但其保險範圍均未及於老年給付,造成替代役男必須另外投保國民年金。而軍事訓練役男是適用「軍人保險條例」,其範圍及於老年給付,故無須另投保國民年金。

聯合報/文:鄭媁

《延伸閱讀》

要業績快學起來!愈優秀的保險業務員 愈會做這3件事

40萬人破功!新鮮人搶進保險業 30歲以下佔新登錄近七成

保經代亂賣保單保險公司要管 金管會祭出函令三大規定嚴控

買20年儲蓄險引論戰  一語點破:不是工具糟 是不會善用

近400萬上班族年薪不到50萬元! 金融保險業年賺百萬元超神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75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