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生活資訊

2020/11/18

「孤兒保單」別急著解約! 教你自救3招保權益

保戶遇到「孤兒保單」的情況,不用緊張也不用害怕,可以透過3招自救。(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6553

文/紀佳妘

相信不少人常常耳聞,保險業務員轉換跑道後,沒有安排好後續接管服務的人,等到保戶需要申請理賠,或是想調整保險規劃等問題時,才意識到找不到人處理,這種情況就是所謂的「孤兒保單」,此時的你該如何是好?其實遇到不用緊張也不用害怕,可以透過3招解決保單的問題。

事實上,當保險業務員離職後,每家保險公司的處理方式不同,可能會由直屬主管承接,或是公司會另派其他業務員接手服務,但麻煩的是遇到新的業務員聯繫不上,或是態度不佳時,讓人不禁思考「是否要更換業務員」、「解約再重新投保」,所以到底該怎麼做才好呢?這時不妨試試以下3種自救方法。

方法一、求救保險公司

如果遇到沒有順利轉交給新業務,卻又不知道找誰來處理,保戶可以直接撥打保險公司客服專線詢問,通常能夠及時找到人協助,有效解決保單問題,不用擔心權益會受損;不過,若是不滿意新接手的業務員,也可主動向保險公司反映想要更換事由,有可能遇到合得來的服務人員。

方法二、親朋好友介紹

大家身邊應該都有幾個做保險業的朋友,不妨先找他們諮詢相關問題,甚至詢問是否有意願協助後續處理,也可以請親朋好友介紹口碑不錯的業務員,相信大多數的人都很願意幫忙。

方法三、線上變更保單

目前每家保險公司都有為保戶開設網路服務專區,只要加入網路會員後,即可查詢自己所投保的保單狀況,也可以自行變更保單內容,但在這種情況下,必須清楚了解保單條款,才能維護自身權益。

面對孤兒保單的問題時,民眾可別衝動解約,再重新投保,屆時將面臨年齡增加、體況不佳,導致保費變貴或拒保的情況,甚至部分新保單會有平均30至90天不等的「等待期」,因此在這段期間內,遇到保險事故,可能就無法理賠,所以解約前請先三思,不妨試試看以上3種方法後再決定,以免後悔卻來不及。

《延伸閱讀》

一文解惑!買保險5大常見問題出爐 保額一招評估不出錯

標準放寬!遺產稅漏報6萬元、贈與稅漏報1萬元免罰

這2險種抗跌撐腰! 壽險前10月初年度保費減幅縮小

價值千萬股票用220萬贈與免稅額移轉 一疏失反遭連補帶罰

又要漲價了!數百萬張失扶險被盯上 保險局祭5措施嚴控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20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